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恐怖擦肩 早就想到有这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25 华商网-华商晨报

  7日在伦敦发生的连环爆炸事件已经造成50多人死亡,700多人受伤。

  发生爆炸的地铁及公交沿线目前已经恢复营运,伦敦金融区的大多数银行也都已恢复正常营业,股市也照常开收盘。一切都在渐渐地恢复到平时的样子……

  记者昨日凌晨连线身处伦敦的人们,真实记录下灾难来临时,他们的亲身感受。

  英国职员爱德华

  迟早会有这么一天

  “‘9·11’以后,伦敦人就隐隐感觉迟早会有这么一天。”东方航空公司伦敦办事处英国职员爱德华的这番表述有些令人意外。

  巧合的是,持上述观点的不止爱德华一人,伦敦市官员也于去年马德里“3·11”爆炸后放出话来说,恐怖分子若放过伦敦,那才叫怪事。

  十来分钟的交谈里,爱德华的手机4次响起,爱德华解释:“信号中断了差不多2个多小时,刚刚接通,都是焦急的询问:‘你还好吗?’还有滚滚而来的问候短信,一下就冲走了昨晚争相转发的申奥成功喜讯。”

  爱德华说,如果地铁重新开放,他还是会乘地铁上下班的。“假如人这辈子怕这怕那,还能做什么呢?”

  中国籍职员小赵

  1分钟前经过爆炸点

  昨日凌晨3时许,惊魂未定的小赵告诉记者,事件发生时,他恰好正乘坐地铁前往位于金融区的公司上班,“爆炸发生地就在我们列车1分钟前刚经过的利物浦街站旁。当时,我只听到一声巨响,然后周围一下陷入黑暗。‘停电啦!’我听到身边有人在大喊,同时也感到地铁剧烈晃动。几分钟后,我突然感到车厢温度急速升高,不知名的烟雾从门窗处冒了出来。车厢里有女乘客开始哭泣,我心里也前所未有地害怕,那一瞬间,我想到了电视中常见的窒息而死的惨相……随后是漫长的犹如几个世纪般的等待。约5分钟后,列车内的应急灯亮了,随后列车慢慢滑行了很短距离,就到了银行区站。逃出列车、重回地面的那一刻,我感动得几乎想哭了。”

  留学生杨昀

  伦敦人有一定准备

  “紧急疏导、救援,看得出伦敦有一定准备。”留学生杨昀昨天一起来就一直在看BBC现场报道,“人们脸上写满伤悲,但紧急疏散的步子依然有序。”电视里出现人们相互搀扶的镜头,矿泉水在陌生人间传递。政府一遍遍提醒公众,除非有紧急情况,不要频繁致电警署、安全部门和救护中心。但看到流血的市民和隔离防线,再有准备的心也会受到重重一击。

  央视前主持人姜丰

  混乱很快被秩序取代

  “按出行规律,昨天上午我原该坐着地铁出现在伦敦国王十字车站。但幸运的是,因为要写博士论文,昨天我待在家里。通过电视,我看到了伦敦正在发生的一切。”正在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央视前著名主持人姜丰对记者说。

  姜丰说:“上午9时许,爆炸的新闻突然出现,电视上的伦敦像炸开了锅,消防车、警车、戒严、焦急的人群,混乱的场面,不过,混乱和震惊很快被紧张而有序取代。各方面的紧急预案有条不紊。其实从首相到市民,人人都相信伦敦被恐怖分子袭击是迟早的事。地铁几乎是必然的目标,我经历过的地铁因有疑似炸弹而紧急疏散旅客的事,就有五六次。这次,‘狼’终于真的来了。”综合新华社《新民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