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征求平行志愿”选不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4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戚若予

  今年江苏高考实施新的平行志愿填报办法。在各批次录取过程中,对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和剩余计划数,并进行征求平行志愿。首次征求平行志愿将在7月10日进行。

  如何看待征求平行志愿?要不要选择它?对很多考生来说,是一个问题。

  解释这个问题,首先要解剖“平行志愿”。我们知道,平行志愿填报法从结构上看,包括平行志愿和征求平行志愿两大部分。

  平行志愿是考生填报高考志愿表时明确填报的,它是省招办对各招生院校划定分数线和投档的依据。在高招录取第一阶段,考生可以明确填报的平行志愿包括提前批次院校(限符合相关报考条件的考生)、本科第一批院校和本科第二批院校。

  而征求平行志愿则是在省招办按考生平行志愿投档、院校录取符合条件的考生之后,针对未能完成招生计划的部分院校、以及未能在其平行志愿中被录取的考生进行的。即在达到相关批次省控线、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被录取的考生中再填报一次平行志愿,也就是再给考生一次录取机会。

  可见,平行志愿和征求平行志愿的异同是:

  1、两者在投档都是平行志愿性质;

  2、平行志愿填报在先,是所有考生填报;

  3、征求平行志愿填报在后,为部分考生填报;

  4、平行志愿面向相关批次的所有院校和专业,征求平行志愿只面向相关批次招生未满的院校和专业。

  与传统填报志愿的办法相比,征求平行志愿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传统的第二志愿、第三志愿和“服从志愿”的总和。传统办法依次投放考生第1-3志愿院校,最后投放“服从志愿”;征求平行志愿则是在考生平行A、B、C志愿投档、录取之后,明确提供招生未满院校的资讯,再次让未录取考生填报。

  从志愿指向和录取几率看,比传统办法明晰、命中率也高。

  要不要抓住征求平行志愿机会?我以为这取决于考生的报考取向和志愿价值观。通常,需要重新征求平行志愿的院校或专业多半低于考生的期望值,即使其中有名校意外遭遇生源小年,在征求平行志愿时必然也是考生争逐的焦点。

  按理说,考生如果意在抓住一切机会上榜入学,则不应该放弃征求平行志愿。因为在征求平行志愿框架里,除了A、B、C3个平行志愿外,还有一个“其他院校是否服从”志愿,这相当于2个录取机会,弃之可惜。

  另一种选项是拿征求平行志愿和下一批次的平行志愿相较,看考生更倾向哪一个。例如,考生在本一批次平行志愿中未被录取,而对该批次征求平行志愿的院校和专业不满意。

  那么,就可以拿本一征求平行志愿院校和自己已经填报的本二平行志愿院校做比较,看更倾向于哪个。如果侧重在本一走掉,则应该选报征求平行志愿;如果更喜欢到本二院校,则可以放弃本一征求平行志愿的机会,转入本二去竞争。

  上述观点和选项同样适用于提前批次和本一批次、本二和本三批次、本三和专科批次。

  选择还是放弃,考生应该慎重地做全面考虑。

  (编辑 小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