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化解邻里矛盾各有绝招,装修前给四邻送糖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4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梁建恕

  本报关于邻里纠纷的讨论进行到了第三天,昨日,又有很多读者讲述了他们处理邻里纠纷的故事。我挨家挨户去敲门人与人之间,只要有了芥蒂,总归会觉得别扭,那么有什么方法能及早避免可能发生的纠纷呢?昨天,市民王先生讲述了自己的一次“得意之作”:

  王先生春节前要装修一套刚买下来的二手房,因为自己吃过别人家装修的苦,他知道自家一旦装修,电锯、电钻的噪音一定会引起邻居们的不满,说不定还没入住,周围的邻居早已对自己一家有了反感。

  为了避免这些不必要的烦恼,动工前,王先生到超市买了一大包糖果,挨家挨户地敲门,先说声对不起,家里要装修,可能会给大家带来不便,请谅解,然后再微笑着送上一包糖果,没有人会拒绝这样一个很绅士的邻居。

  果然,装修顺利完工了,还曾得到了一些曾经装修过的邻居的指点。入住后,邻里关系更是非常融洽。王先生说,人与人之间,关键是要互相谅解,换位思考,凡事考虑周全了,礼貌做在前面,一定会让矛盾消弭于无形。两家有矛盾都找物管读者孟小姐告诉记者,她曾遭遇过两次邻里矛盾,但是双方的冷静与积极态度使矛盾化解于无形:

  孟小姐住在二楼,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一楼的邻居改造了排烟道,一日三餐,孟小姐时刻遭受油烟的困扰。即使是在夏天,也不得不紧闭窗户。孟小姐也想直接去找邻居,可是考虑到彼此的关系,还是打消了念头。于是,孟小姐委婉地把情况反映给了小区物管,物管按照小区的规定很负责任地跟一楼的邻居商量。很快,排烟道拆除了,邻居家也没有任何怨言。

  随后,赶上孟小姐家房屋装修,因为装修质量问题,卫生间漏水。起初,她也不知道,可是有一天物管上门了,说是一楼家里淹得厉害。原来,楼下的邻居也在通过物管反映自己的问题。

  孟小姐赶紧到一楼家去查看,发现确实漏得厉害。道歉之后,她找来装修公司,并喊来物管和邻居,三方在场看着装修公司重新铺地砖。

  后来,孟小姐提出赔偿邻居的损失,可是邻居笑呵呵地拒绝了,邻里的关系如沐春风。如今,孟小姐的母亲每天都要到楼下去串串门。

  对邻里关系,您有哪些好建议,对邻里纠纷,您有哪些好解决方法,欢迎拨打本报热线84612345、84686500参与讨论。

  (编辑 小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