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结婚登记到底多少钱铁东、铁西、立山各不相同,最低32元,最高254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49 北方晨报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结婚登记只有9元行政性收费是必收项目,其他收费均以自愿为原则。昨日,记者对鞍山三城区进行了暗访———结婚登记到底多少钱 铁东、铁西、立山各不相同,最低32元,最高254元

  昨日上午,记者对鞍山市铁东、铁西、立山三城区婚姻登记处进行暗访发现,三家单位都没按照规定收费,而是把一些或全部本该自愿的费用规定为必交项目,收费最低的需要
32元,最高的竟达254元。

  立山:85元,想少钱找领导时间:上午9时10分。地点:立山区婚姻登记处

  “结婚登记需要多少钱?”一女工作人员说:“100多元。”

  “都包括什么?”对方答:“全部费用就是100多元,办了你就知道了。证件都带齐了吗?今天办不办?”

  “今天就来打听打听,看看多少钱,都带什么?”工作人员上下打量记者一番。

  “100多元都包含什么?”对方已经有些不耐烦:“结婚证工本费、打字费、婚事服务等,照相另算23元。”

  墙上公示板标明:“结婚登记9元。”

  “到底办不办?有什么好问的,办了就知道了。”对方态度强硬:“85元,不能少。”

  “那些材料我们都不要,照片我们自己带,最少要多少钱?”对方不耐烦地说:“我们没这个权力,要想少,你就去区民政局找我们孙主任去。”

  这时,一对老人来办理结婚登记,脚还没站稳,对方说:“到隔壁照相。”“照相多少钱?”老人问。“去了就知道了。”二老到隔壁照相处,“男左女右”,随后“咔嚓”一声,23元!王老汉纳闷:“咋这么贵呢?”加上复印老俩口交了25元,领证时又交了29元。交完钱后,老汉嘟囔说:“到这就告诉我去那屋照相,啥也不说,交这些钱也没收据,根本不告诉是啥钱。”

  铁东:254元,东西可以不要,钱得交时间:上午10时地点:铁东区婚姻登记处“结婚登记254元。”工作人员报了价。

  “这么贵?能少吗?”一女工作人员说:“一个地区一个价,不能少。”

  “254元都包括什么?”对方答:“包括婚证工本费、照相费、档案费、宣誓仪式……”十多个项目背得滚瓜烂熟。后面几个是什么费根本就没记住。再说一遍,还是没记住。

  “这么多费有没有自愿的?”“没有,必须交254元。”对方答。“我们这儿有宣誓仪式,整个过程刻录下来,可以留作纪念。”

  “不要不行吗?”“不行,就是不要,钱也得交。”铁西:83元,讲到32元时间:上午10时30分地点:铁西区婚姻登记处“结婚登记83元。”

  “有没有自愿的,是否可以少些?”一男一女两名工作人员谁也没有搭话。

  记者又问了一遍,两人欲言又止。过了一会儿,女工作人员问:“带证件没?带了就给你们办。”

  “没带证件,我们户口一个是铁东的一个是铁西的,来打听个价看看在哪儿办便宜。”“83元有没有自愿的费用?”两人均不正面回答。

  “自己带照片来不行吗?是不是能省些钱?”男工作人员解释:“你在外面照相如果不合格还得重照。再说相片是需要存档的,需要反映现在本人的相貌……在这里照不是一样嘛。”

  接下来的谈话,基本上是记者连续问,两名工作人员低头不答。

  “我们就想省点钱。”等了很长时间,男工作人员说:“最少32元。”“还能再少吗?”对方无语。

  鞍山三个城区的婚姻登记收费竟然完全不一样。在鞍山办结婚登记到底需要花多少钱?这些登记处的收费是否合理?本报将继续关注。本报记者潘琳元韩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