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食客的“较真儿”与刘晓庆的完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56 生活报

  某报7月6日有一则题为“食客索要发票被打倒在地拖出饭馆”的消息。一位李姓先生在某饭馆消费18元,索要发票未果,招致辱骂和暴打。

  目前,几乎所有的饭馆,都不愿主动开发票,除非顾客索要。

  个别经营者还铤而走险使用假发票。有人也许会认为李先生太“较真儿”,为了讨到
18元钱发票不辞辛苦,是不是想中奖想疯了。笔者认为,李先生的“较真儿”值得赞赏。

  一个文明社会的公民,有按规定纳税和监督纳税的义务与责任。餐饮消费讨要有奖发票,不只是刮开银粉兑奖,更是一个公民履行监督纳税的责任,也是税法赋予公民的权利。

  餐饮行业有奖发票,是防止税收流失的有效办法。去年,北京市的有奖发票改革,带来的税收增收额已达10亿元。由此可见,李先生的“较真儿”是意义非凡。对于一个餐饮行业经营者,不给消费者发票逃避税收,是违反税法的行为,应该受到法律制裁。

  最近,有消息说,电影演员刘晓庆即将还完因“偷税案”而产生的近1000万元债务。如今,每拍一部影视作品,刘晓庆一再嘱咐要先上税,这是她接戏首要也是惟一的条件。这不也是税务部门、法律部门“较真儿”的结果吗?不管你是多有名望、地位多有势力的人,在纳税面前一律平等,谁偷逃税都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对几块钱有奖发票的“较真儿”,和对“刘晓庆们”偷逃巨额税款的“较真儿”,从社会意义的层面是等量齐观的。我们不能“抓大放小”,也不能“抓小放大”。税收是维持社会运转、国家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每个公民都是税收的最终受益者。一切按税法办事,才能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良好社会环境。(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