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内脏长肿瘤 两熊命堪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0:12 沈阳晚报
内脏长肿瘤两熊命堪忧(组图)
内脏长肿瘤两熊命堪忧(组图)
  7月8日上午,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救治黑熊专家组”再次来到冰川动物乐园,为获救黑熊实施“胆汁导流管”、病变胆囊摘除手术。两只黑熊手术后,记者和医疗专家们的心情都十分沉重:由于胆囊内“胆汁导流管”的长年刺激,两只黑熊的胃、肝脏均长出肿瘤,令人们为两只黑熊术后能否康复深深担忧。肝、胆、导管一并除

  当日上午,为黑熊手术主刀医生是沈洲医院普外肿瘤科主任张世浦教授。8号黑熊是从东陵区浑河堡乡满融村解救出来的。因身体状况极差,这只雌熊体重只有73.5公斤。由于“胆汁导流管”端口不断排出脓汁、胆汁,使得黑熊腹部皮肤严重感染,散发着腥臭味。经过冰川动物乐园兽医院院长徐殿举、副院长花福有等兽医麻醉、备皮后,上午9时,沈洲医院医生们开始为黑熊手术。

  手术中医生们发现,8号黑熊的胆囊与肝脏、胃、大网膜等脏器严重粘连,并且部分肝脏严重脓肿。9时25分,医生们切除了黑熊的脓肿肝脏部分。9时45分,“胆汁导流管”与病变胆囊一并摘除。胃里肿瘤拳头大

  “不好,胃里有肿瘤!”9时50分,张世浦教授说道。经查,8号黑熊胃里幽门处,长了一个6×7厘米的平滑肌肿瘤,恰恰堵住了胃与十二指肠的出口。如不切除肿瘤,黑熊不久将难以进食而死亡。

  经紧急磋商,专家们当即决定:尽管术后3天内黑熊不能进食是个难点,但为了挽救、延长黑熊生命,切除肿瘤!10时,沈洲医院医生们为黑熊胃切除三分之二,摘除了肿瘤。手术时,仅仅胃部缝合,就缝了100多针。

  肝脏肿瘤儿头大

  当天上午11时35分,从于洪区于洪乡红旗台村解救出来的9号黑熊,接受手术。这只雌熊身体更瘦弱,体重仅有57.5公斤。

  12时,9号黑熊的“胆汁导流管”、病变胆囊被摘除后,医生们惊讶地发现,黑熊肝部竟长了一个15×15厘米的血管肿瘤!医生们的心情顿时沉重起来:不摘除该肿瘤,肯定会影响黑熊寿命。如果摘除肿瘤,会导致肝脏流血不止,黑熊难下手术台,当场死亡。权衡利弊,医生们只好采取保守疗法,放弃摘除肿瘤,延缓黑熊寿命。

  胆汁导管要熊命

  冰川动物乐园兽医院院长徐殿举说,从外表观察,这两只黑熊的身体状况十分糟糕。8号黑熊腹部皮肤、胆囊严重感染,胆囊脓肿,致使全身发烧,如不及时手术治疗,一旦气候变化,随时会有死亡危险。尽管不能为9号黑熊摘除肝脏血管肿瘤,但及时摘除“胆汁导流管”、病变胆囊后,减少了病灶,会逐渐增强黑熊对肿瘤的抵御能力,延长寿命。

  徐殿举院长介绍说,在黑熊体内发现肿瘤还是首次。两只黑熊之所以患上肿瘤、肝脓肿、脏器粘连等严重疾病,其罪恶根源就是留存在黑熊胆囊内“胆汁导流管”长年刺激,以及不断排出胆汁所致。如不及时手术,熊命难保。

  黑熊术后堪担忧

  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副院长冀慎泉说,两只黑熊肿瘤是否为癌症,须病理结果出来后才能断定。近期内,如果8号黑熊胃与十二指肠顺利吻合,便可宣告平安无事。而9号黑熊尽管眼下无大碍,但远期病情

  恶化程度将无法预料。总之,两只术后黑熊的身体状况,都令人堪忧。

  12时35分,术后的两只黑熊都苏醒过来,在笼子里来回走动,状况良好。见8号黑熊术后口渴,张世浦教授按定量给黑熊喂水。黑熊喝水后,直立起身,似乎在向大家致意。在场的人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黑熊啊黑熊,一定要战胜疾病,顽强地活下去!

  本报高级记者邱宏记者电话:13304020108图片中心赵敬卫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