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戴上“有色眼镜”细看广告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1:08 沈阳今报

  记者常征

  今报讯 广告主、广告经营者从此要按各自的信用等级,划出三、六、九等。

  昨天,沈阳市工商局、沈阳市广告协会联合发起建立“沈阳广告媒体诚信联盟”,沈阳日报社等34家驻沈广告媒体单位在《自律公约》上签字加盟。

  6类广告重点打击

  目前,全国正在开展“打虚假树诚信”广告专项整治行动,仅在今年五六月份,沈阳市工商局就监测到明令禁止的违法广告70余条。

  在这次整治中,6类虚假广告被列为打击重点,其中包括以新闻报道形式发布的广告;在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广告中使用消费者、患者、专家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保健食品广告宣传治疗作用或者夸大功能;药品广告夸大功能、保证疗效;医疗广告夸大功能,宣传保证治愈;化妆品和美容服务广告夸大功能,虚假宣传。

  6大条款束住良心

  《自律公约》规定了6条约束条款:严格遵守《广告法》及各项广告法律法规;建立严格的广告承接登记、内容审核、档案、合同、财务等各项管理制度,不发布虚假广告;自觉遵守《反不正当竞争法》,不得采取欺骗、贿赂、诋毁竞争对手或竞相压低价格等不正当手段招揽广告业务;利用本媒体的版面、频道和场地等载体,发布更多更好的公益广告;加盟单位要自觉接受广告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和社会监督;加盟单位要按照争创标准规范经营行为,提高诚信水准。

  4个色牌测出信用

  2005年底,外资可独自在中国办广告公司,这将加剧中国本土广告业的竞争压力,也要求中国广告市场必须尽快规范完善。

  最近,沈阳市结合企业信用体系,逐步建立广告市场信用监管体系。广告主、广告经营者相应地被分为不同的管理类别,即 A、 B、C、D四级。

  信用等级: A级为守信企业,用绿牌表示。 B级为警示企业,用蓝牌表示。

  监管措施:对诚实信用、守法经营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给予通报表彰。对把关不严、违法违规现象突出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降低其信用等级,并向社会公布,在广告行业的各种评比、评优中不予评为先进单位和个人。

  信用等级: C级为失信企业,用黄牌表示。

  监管措施:对黄牌企业,要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加强日常检查,实施案后回查、办理登记和年检时重点审查、公开违法记录等。

  信用等级: D级为严重失信企业,用黑牌表示。

  监管措施:对黑牌企业,要发布吊销公告,并公开违法纪录,对典型案件还要予以曝光。

  2部电话接受投诉

  联盟接受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投诉,可自行组织调查,向投诉者反馈调查结果,投诉电话为:24011161、24011157。对违反本公约的,联盟将在适当场合予以通报、督促整改,并对严重失信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通报情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