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召开全市侨务工作会议 林木声陈仰豪等出席并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1:16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许似亮实习生陈莉)昨天下午,我市召开全市侨务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侨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侨务工作情况。市委书记林木声在讲话中指出:汕头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众多,这是我市的独特市情和重要资源,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切实加强侨务工作,做好“侨”字这篇大文章,始终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题中应有之义。

  据了解,目前我国约有5000万海外侨胞,其中潮汕籍有300多万。近年来,我市进一步
坚持把做好侨务工作与推进汕头的建设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近6年来,全市共接受海外乡亲捐赠兴办公益事业的款项达5.2亿元,改革开放以来累计达44亿元,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在汕头市投资兴办的企业占全市“三资”企业的88%。

  林木声在会上要求各级各部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新形势下加强侨务工作重要性认识:加强侨务工作是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加快汕头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树立我市对外形象的重要举措,是发挥我市对台工作优势,推进祖国统一的需要。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侨务工作上新水平。林木声指出,加强联谊,突出重点,最广泛地团结海外侨胞,要充分发挥汕头作为潮人故乡和潮汕地区中心城市的优势,增强我市对全球潮团的凝聚力和感召力,通过深交老朋友,广结新朋友,拓宽新领域,加强华裔新生代和新华侨华人的联谊工作,确保侨务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我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总结经验,改进方法,以侨引资、以侨促商、以侨引才、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各级部门要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有重点地做好华人企业家的工作,吸引他们来汕投资发展,不断提高利用侨资的质量和水平。要找准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结合点,借助海外侨胞的优势,通过在汕举办经贸洽谈会、博览会、旅游节、美食节、潮剧节等活动,促进汕头企业和产品走向世界,增强竞争能力。要建立完善侨务、外经贸、投资服务等部门联合招商机制,注重发挥侨务部门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特殊作用,促进侨务工作与经济工作更紧密的结合。要积极发展与海外专业人士的交流与合作,多形式、多渠道地从中引进高新技术、金融、法律、贸易、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人才,尤其是我市紧缺和拔尖的人才,为汕头深入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服务。同时,要以人为本,搞好服务,切实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把工作做实做细,用心听取海外侨胞的意见,侨胞的合理诉求一定要受理,继续落实好侨房政策、管好华侨捐赠物资和搞好对侨资企业的服务;加强侨务对台工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加强侨务对外宣传工作,扩大汕头对外影响力。

  林木声在讲话中,还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的协调机制,重视加强侨务干部队伍建设,切实为侨务工作提供保障,营造有利于做好侨务工作的机制和氛围,提高做好新时期侨务工作的能力。

  省侨办副主任陈仰豪专程来汕参加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市侨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汕头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市委副书记蔡宗泽主持了会议并就如何贯彻会议精神作了部署,副市长陈茸在会上作我市侨务工作报告。出席会议的市领导还有陈奕威、许瑞明、王桂元以及市纪委副书记陈武南。会议还表彰了一批优秀侨资侨属企业、侨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以及落实侨房政策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