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赛狗:国产宠物狗酝酿“入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施用和 摄

  本报讯记者宋毅、实习生杜娜报道:“坐下!”“卧倒!”“站起!”随着驯养员的口令,一只金毛犬俨然是训练有素的战士,依令做出各种动作,赢来观众阵阵喝彩———这是昨日上午出现在深圳“2005中国世界名犬大赛”上的一幕。

  昨日上午,200余只世界名犬荟萃深圳高交会馆,其中身价百万元以上的名犬达十多只。部分名犬来自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国家。比赛的犬只分为狩猎犬、枪猎犬、工作犬、玩具犬、家庭犬、爹利犬等六大类,比赛科目包括犬只美容、犬只服从和犬只趣味游戏等。昨天的赛场上,在驯犬师的调理下,包括雪橇狗、金毛犬、狼犬等多条凶猛犬只,居然能够翩跹起舞,让观众忍俊不禁。

  大陆狗尚无“出世纸”

  有着67年历史的香港狗会,首次参加此次名犬大赛。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一个内地狗迷认识上的误区:在国际上,判断一条狗是不是好狗的标准,不只看是不是纯种,更看重狗本身的综合素质,包括其外表、性格、毛质、毛色、牙齿、狗龄、脚、骨架等40多项“硬件”内容,以及比赛时表现出来的协调能力、领悟能力等等。“花大价钱不一定就能够买到好狗,而对于狗迷而言,合适主人的才是最好的”。

  据介绍,目前国际上流行的鉴别狗是否纯种的标准就是出世纸。香港版的出生纸包括犬名、犬种、繁殖者、犬主、性别、毛色、出生日期、晶片号码等十余项内容,其中晶片号码则是狗的电子身份证,在狗出生之初就植入体内。另外,在出世纸的中央,有一个对狗的父母到曾祖父母的纪录,对三代以内直系血亲有明确的纪录。

  而对于纯种犬遗弃的私生子,出世纸也一样会颁出,虽然无法记录狗只的“父祖曾高”,但是能证实该狗只出生名门。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着数以百万计的“狗迷”,但是却没有真正的全国性的组织,和国际的宠物组织也少有联系。目前,大陆还没有建立犬只“出世纸”制度。而世界狗协会(FCI)、亚洲狗协(AKL)、香港狗会等狗迷组织之间,互相认可鉴定结论和“出世纸”,使国际间宠物交流非常顺畅。而大陆宠物因为一直没有自己的组织和权威认定机构,犬只出口多年为零,而进口每年数以万计。为改变这一现状,昨天与会的国内代表酝酿成立中国自己的狗协,以期和国际对接。

  ·本报记者 宋毅 实习生 杜娜·

  憨态可人

  跨栏比赛
赛狗:国产宠物狗酝酿“入世”(图)
扮相可掬

  (Robby/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