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地铁加强安全防卫 拟全线改造站内防爆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6: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9日电据新闻晚报消息,伦敦发生地铁爆炸事件,引起了中国大城市对于地铁安全的极大关注。北京交通安全防暴大队介绍,除了加强地铁内安全防卫措施外,近期他们还将计划对地铁站内安全设施重新进行改造。

  ——防爆罐:对数量大的炸药难有作为

  北京交通安全防暴大队长包峰说,7月7日晚,防暴大队得知伦敦爆炸事件后,马上启动了紧急预案,加强对地铁等交通设施的遇警率,强化地铁内的巡逻力量。

  “北京地铁站内的安全设施,实际上已经相当完善。”包峰介绍,早在几年前,北京地铁站内就配备了防爆罐,它可以有效减小炸弹对乘客的伤害。”但是这种防爆罐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按炸药的类别分,对于土炸药,防爆罐绝对可以制止伤害,但如果是TNT炸药,如果炸药数量过大,防爆罐的作用可能会减弱。”

  中国防爆专家赵步发透露,目前比较先进的防爆设施是防爆球。“它可以全方位地控制爆炸冲击波,一旦炸药被引爆,在外面连声音都很难听到,北京地铁站一直计划采用这种新的设施。”

  随后,记者在北京交通安全防暴大队也证实了这个消息。“英国伦敦的爆炸事件实际上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促使我们的先进设备尽快到位。”包峰对记者说。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北京地铁外,北京的轻轨、机场等都有安装防爆球的打算。

  ——防爆球:能够有效消除爆炸危害

  近几年接连发生了韩国大邱地铁爆炸案、俄罗斯地铁沙林毒气案,还有这次的伦敦地铁特大爆炸案,这些事件给各国的安全部门都敲响了警钟。

  据赵步发介绍,中国现在5座城市有地铁。“北京已在地铁中安装防爆罐了,广州也在研究准备安装,”但赵步发介绍,“中国目前普遍使用的防爆罐,就是把地铁中发现的炸弹等放到防爆罐里爆炸,可避免对外界的影响。”

  他解释说,地铁内工作人员发现爆炸物后,首先用机械手把爆炸物放置于防爆罐中,并引爆,“防爆罐可以控制爆炸物对四周的冲击力,有效阻止其对周围人员的伤害,但冲击波仍会向上方释放。”

  “地铁站上层有照明设备,冲击波可能对这些电力设施造成破坏,试想一下,如果在黑暗中产生巨响,可能会使地铁内的乘客产生恐慌,造成疏散时的一种盲目和无序。”包峰向记者介绍说。

  但如果使用防爆球就可以完全阻止冲击波向外扩散,“防爆球开口在内部,可以说里面的冲击波越大,球关的就越严,球内爆炸物发出的辐射、气体、冲击波甚至声音都不会扩散到外面。”赵步发告诉记者。

  过去,爆炸球完全依赖进口,“现在的价格是50万欧元一只,非常昂贵。”赵步发讲,现在国内已经有能力生产,造价只要10万元人民币,而效果是完全相同的。(李宁源、王晓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