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旭有约:一个人要吃多少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20: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人与动物的区别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之一,就是人的一生要不断地吃药,而动物不会。有些人从降生的那一天起,就和药物结下了缘分,从抗菌素到营养药。更有甚者,还是在娘肚子里的时候,就吃上了母亲的保胎药。而一个人从小开始,预防感冒,预防病毒的药物与各种疫苗更是接连不断地被注射到体内。

  药,几乎成了人类生命的一部分。

  没有吃过药的人,在这个世界上是罕见的,大概也是没有的。就是佛家、道家,也会用中草药调理身子,更不要说是凡夫俗子了。人们随着年龄的增长,吃药的数量也在不断地加大。头疼脑热,伤风感冒,消化不良,胃寒拉肚子……人只要身体不适,便要吃药,有时还是各种药一起吃。得了大病就更要依靠药物来医治。

  有些药,还要通过针管、通过吊瓶等不同的方式,让它直接进入人身的血液。有些病,还得内药外药一起加攻才能见效。因此,在这个世界上,药是数不胜数的。各国、各民族、各地方还都有着自己的特色药、传统药,民间“偏方”更是千千万万、数不胜数。

  人想健康,想病好,干脆说,人要想活命的话,就得吃药。没有人能够抗拒,也没有人愿意做这种抗拒。否则你就是拿自己的生命在开玩笑。不但如此,有些人的生命就是靠着药物维持着的,断了药,生命也就随之终结。

  自然,人的本意是谁也不想去吃药的。但我们的一生,却又离不开药。你算过你从生到老,吃了多少药吗?大概是算不清楚的,那么也就无法抛开对药物的依赖性,这是我们生命的需要。也就是说,我们的生命是在不断的调整与医治过程中成长和得到完善的,我们不能离开药,是不能离开成长过程中的必然医治和调理。

  那么作为一个人的一生,我们的思维是否也需要调整,也需要有一种不间断的医治呢,应该说是肯定的。“逆耳忠言”,是那些劝说我们行为,矫正我们思想的警句,既通常人们说的“良药苦口利于病”的另一种药。但往往我们却不能像吃药那样认识这个问题,不懂得它的重要性,也很难自觉地接受它。

  如果我们也能像吃药打针一样,对待那些矫正我们行为.指出我们缺点的劝说并认真遵从,那么我们也能像防止身体的疾病一样,不断地完善自己,甚至能够减少许多比疾病更为严重,更为不利的命运坎坷。人生的种种危险和陷阱,也会远离我们的身边。这种矫正其实同样是我们人类生命中的必要保障。改正我们自己,为了命运更畅顺和更幸福,我们应该随时地去滋补营养自己,用别人的提醒,善意,甚至指责来修正自己。仔细想想,这与吃药真是没有什么两样,只是我们应该更为主动,更为诚挚地去接受它,感谢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