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年前的真实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20: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那一年,我在东海舰队某部当指导员,奉命在青岛学习6个月。三月的一天,接到部队紧急命令,要我在指定的时间赶回部队。于是我急急买票上船,日夜兼程往回赶。

  我坐在三等舱的铺位上,心就像船舱外的风浪,怎么也无法平静。于是,我信步走上甲板。天空很高很蓝,海浪伸着雪白的舌头,不时吻上舷板,又退回去。海鸥的叫声交织在一起,显得那样活泼、灵动。这紧急的回程,似乎也增添了几抹亮丽的色彩。

  我发现,就在船舱的人群中,一个农村打扮的老大娘,始终一动不动地站在船舷边望着远处,眉头紧皱,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老人不知想起了什么,轻轻地叹息了一声。

  我不由被打动了。多年以前,母亲遇到什么难以排解的事情时,也时常发出这样的叹息,这个情景,是那么深地刻在我的记忆之中。看老人的装束打扮,听到老人的这一声叹息,我敢肯定,眼前的这位老人,是我的家乡崂山一带的人。

  “大娘,你好!”我走上前去,轻声地向老人打着招呼。

  老人转过身,上下打量了我一眼,说:“解放军同志,你有什么事吗?”

  “大娘,你是崂山仰口一带的人吧?”

  “是啊,是啊,”老人连声说,“你怎么知道?难道,你也是崂山人?”

  我上前一步,握住老人的手,说:“是啊,大娘,我在上海当兵十多年了,家乡口音基本变了,在这里遇上你,真是高兴啊!你要去上海啊,走亲还是访友?”

  老人脸红了一下说:“都不是。我儿子在那里当海军,我放心不下,看看他……”

  “有什么放心不下的?上海是大城市,生活、环境都很好,队伍上官兵一致,你就放心吧。你说你儿子当得是海军,那肯定是东海舰队的人,他在哪个部队?”

  老人从衣兜里拿出一个信封,递给我,我一看地址、笔迹和信封上写信者的名字,不由地笑了。

  “你笑什么呀,同志。”老人有些愣了,“难道你认识我儿子?”

  我重重地点了点头。

  老人惊喜地说:“那太好了,太好了,我正犯愁,怕下了船找不到路呢,你看,真巧,遇上你了。”说到这里,老人笑得异常开心,“你看,我光顾着高兴了,你是?”

  “我姓高,是你儿子的指导员。”我指着信封说,“你儿子是我们连的文书王明友,对不对?”

  老人点了点头。

  “小王表现不错,领导和同志们对他一致看好,前些日子还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你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大娘?”

  老人看了我一眼,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半年多没看见他了,怪想念的。”

  到了上海,我和老人乘车赶回部队。在连部,见到我们的王明友愣住了,张大的嘴巴半天合不拢,好一会儿,他才说:“指导员,你怎么和我娘走在一起,这不是梦吧?”

  “什么梦,傻小子,”老人嗔怪道,“娘活生生地站在你面前,你还发愣哩,还不谢谢领导?”

  晚饭后,我前往招待所去看望老人,刚刚走到门口,就听到母子二人在房间里说话。只听老人说:“明友啊,现在这里没有外人,你老实对娘说,这件雨衣是怎么回事?是不是你偷的?”

  “你想到哪里去了,娘,”王明友说,“你儿子是那样的人吗?是部队上每人发了件雨衣,我在连部工作,不用站岗放哨,派不上什么用场,就寄回去了,咱们那地方雨水多,雨天好披一披,就这。”

  老人语重心长地说:“咱们虽然穷,但也不能眼馋人家的东西,你要是偷的,咱就悄悄地还给人家。你刚参军,千万不要出什么差错,你寄回这件雨衣后,我一连三天睡不着觉,最后,我和你爹商量好了,无论如何要尽快地给你送回来,跟你说道说道。”

  “你放心,娘,我会好好干的。就这么件雨衣,你写封信不行吗?这回好,来回的船票,青岛到家的车票,三件雨衣也买了。”

  “甭说三件雨衣的钱,就是再多的钱,娘也舍得,现在,娘的心里踏实了,今晚可要好好睡一觉了。”说到这里,老人打了个长长的哈欠,“明天一早,娘就回去。”

  听到这里,我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这是一位多好的母亲啊,我推门而入,“大娘,来了就多住几天,让小王陪你去南京路走走,明晚去外滩看看夜景。”

  “不了,我明天就回去,家中的事多着呢。”老人说,“明友就交给你了,他要不听话,犯了错误,你一定要严厉批评,大娘没二话。”说着,老人站起身,从带来的包里捧出一捧干枣,塞到我手里。我拿起一粒塞到嘴里,顿时,一股山野的清甜在心中弥漫开来。

  “为了大娘的上海之行,你可要好好干啊!”我对王明友说,“一定不要辜负她老人家。”

  王明友坚定地点了点头。我看见,两颗晶莹的泪珠在他年轻的脸上闪动,那么明亮。[作者单位:山东《墨水艺苑》编辑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