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缺陷的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20: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因为撰写论文的缘故,近来涉猎了不少关乎中外元首的资料,其中一个人的履历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他是美国第35任总统肯尼迪。

  这是个一生都在与死神赛跑的人。不满三岁,他就患上让人闻之色变的猩红热疾病。18岁那年,他又得了无法确诊的怪病,以至神父为他举行了临终涂油礼。二战时在海军服役的他所在的鱼雷艇被敌军击沉,他虽依靠勇气游到临近荒岛,但为此脊髓受损,随时都有可
能瘫痪。几年后他在伦敦又染上不可能治愈的阿狄森氏综合症。即便他后来踏上还算平坦的从政之路,他也只能经常卧床,或在水温高于32度的游泳池里下达指令,因为低温会诱发他的多种致命疾病。而出行时他身边始终离不开一个黑匣子———里面装的是疾病突然发作时挽救生命的药物。

  然而就是这个终生与病痛和苦难相拥的不幸者,他创造了那个时代几乎无人能达的高度。长年因病卧床的他拼命阅读了不计其数的历史与军事著作,成为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顶尖高才生。在行政问题助手的帮助下,他创作了《勇敢者》一书,且凭借该书问鼎了1957年的普利策奖。同时他又是一位著名的社会活动家,连续三届竞选上了国会议员。43岁那年,他力挫竞争者,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我曾翻阅大量书籍,试图在肯尼迪的巨大缺陷与卓越成就之间构筑起一个等号,最后我在他的回忆录中找到了答案,在定论自己一生的得失时,他这样写到:“没有不可战胜的缺陷,人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建筑师”———震撼人心的话语犹如醍醐灌顶。

  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拥有和缺陷总是并存。而那些患有终身缺陷的人,只是上帝更加偏爱他,因为那是一只格外芳香的苹果。自然缺陷是先天生就的,譬如相貌、性格与健康。社会缺陷则是后天“赐予”的,譬如家庭状况、生长环境与发展空间。这些都是我们无法“定义”与“篡改”的生命烙印。重要的是怀着怎样的一颗心去面对,在逃避与积极的态度选择之间,生活也将会同样凸显给你相应苍白抑或绚丽的色彩———肯尼迪就是最好的佐证。

  我有一个名牌大学的朋友,她诸多条件均无可挑剔,惟一的遗憾是容貌稍逊。她曾参加了一家著名外企的招聘会,可在最后一个环节中败下阵来,原因多多少少与她的长相有关。毕业前求职的一两次失利本不算什么,可朋友却在心中把它无限地放大。她把对自己“缺陷”的敏感蔓延成对生活的失望与消极。她害怕长相的缺陷一次次灼伤自己,她开始逃避包括招聘会在内的一切与他人交往的方式,而许多和她条件相差甚远的同学在经历过类似失败后,没有放弃而是想方法提高自己,在一次次的挫折后终于找到满意的工作。就这样日复一日,毕业前夕她终于患上了深度精神分裂症,跌倒在了由自己亲手编织的“缺陷”陷阱里。

  完美的人生固然令人羡慕,而有缺陷的人生如果你假以抗争并试图改变———譬如肯尼迪的人生,它也是用另一种方式创造了的美丽。没有十全十美的存在,我们惟一需要明白的是:缺陷其实是换个角度的璀璨。造物主有一千个理由给你遗憾,生活就有一万个理由让你的美丽以另一种姿式盛开不败———或许这就是缺陷的哲学![作者单位:湖南商学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