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孙春兰会见新党主席郁慕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2:22 半岛晨报

  郁慕明赠大连一瓷器花瓶,孙春兰回赠一水晶花瓶,寓意:水晶同心,和平统一

  晨报讯昨天中午,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孙春兰在富丽华大酒店会见并宴请了由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的“新党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大陆访问团“一行。市委副书记董文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肖盛峰,中央台办主任助理张铭清,省和大连市台办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会见时在座。

  孙春兰代表中共大连市委大连市人民政府和600万大连人民,向郁慕明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说,大连与台湾有着极为相似的历史,有着共同反对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经历。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战争,不但收复了中国大陆的所有失地,也结束了日本在台湾50年的统治。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郁主席率新党“民族之旅”来到大连,与我们共同追寻战时风云,缅怀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而英勇献身的仁人志士和无辜受到伤害的苦难同胞,充分表达了新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的态度,反映了两岸人民的共同心声。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民族力量,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孙春兰简要向客人介绍了大连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在谈到大连和台湾的交流与合作时,孙春兰说,目前,台商在大连投资创办有1100多家企业。台湾同胞来大连探亲、考察、交流和旅游观光累计30多万人次,大连已成为台湾同胞投资、经商、居住、旅游观光、置业的热点城市。孙春兰说,大连市关注到台商对东北对大连发展的兴趣,东北振兴将为台商发展提供更大的商机。她希望新党宣传和推介大连,介绍台商到大连发展创业,大连愿意努力为台资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和投资条件,保障台商的合法权益,实现合作上的双赢。

  郁慕明说,大连的历史与台湾非常接近。从1894年到1945年,大连和台湾都受到了日本的侵略和欺压,都有着共同抗击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经历。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都要不忘历史,不忘国耻,共同促进两岸的和平发展。郁慕明说,今天我们看了白玉山、滨海路,大连的地貌和台湾非常相似,也有着一样的风土人情。

  郁慕明还特地解释了访问团赠送给大连的礼物,一个雕有黑面琵鹭、用珐琅工艺制作而成的瓷器花瓶。他说,黑面琵鹭生长在大连庄河石城岛,冬天飞到台南越冬。黑面琵鹭在大连和台湾之间来来往往,说明大连与台湾相互依赖相互需要。将黑面琵鹭雕刻在花瓶上,表明我们要时时刻刻牢记两地的交往。新党访问团将努力宣传大连,让更多的台湾人了解大连,像黑面琵鹭一样,使台湾与大连有更多的来来往往。郁慕明说,珐琅瓷器是在传统陶艺基础上研发而成的新技术,形成新的瓷器品牌。大连正在从老工业时代步入新工业时代,我们期望在大连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进程中扮演促进的角色。他对大连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孙春兰赠送的礼物是由具有86年历史的大连玻璃制品厂生产的手工水晶花瓶,她热情地向郁慕明解释了水晶花瓶的美好寓意:水晶同心,和平统一。(江洪生刘晓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