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凤翔两对夫妇互杀残疾儿子始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2:22 新京报
陕西凤翔两对夫妇互杀残疾儿子始末(组图)
周拉英家的新房现在已大门紧闭,人去屋空。本报记者李艳摄

 
陕西凤翔两对夫妇互杀残疾儿子始末(组图)
新屋里的灶房,警方从这里挖掘出王永辉的尸体。 本报记者李艳摄
  
陕西凤翔两对夫妇互杀残疾儿子始末(组图)
示意图
陕西凤翔两对夫妇互杀残疾儿子始末(组图)
周拉英指认作案现场。2000年4月13日,王永辉在老屋院内被杀害。资料图片

  
  灶房很小,不超过9平方米,15个人站在里面,显得很拥挤。6月24日天气闷热,陕西凤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一中队队长彭军头上很快冒出了汗。

  几把榔头不停地敲打灶台前的水泥地面,然后用镢头深挖下去。开挖工作从上午九点开始,到十一
点左右,坑已近一米深,有人一镢头下去,似乎碰到了什么。慢挖开来,彭军看到,一只白色的手骨出现在他的面前。房间里有人“啊”了一声。

  这是在凤翔县彪角镇侯丰村三组村民王永锋的居所内。被挖出的尸首是他的弟弟王永辉,此前已失踪近5年。

  王永辉,聋哑人,失踪时23岁。

  两残疾青年“走失”

  彪角镇侯丰村一组组长王宗魁至今记得王永辉,“这孩子挺好的,小时候从没和人红过脸。”在村民记忆中,王永辉虽是聋哑人,但非常聪明,学什么会什么。1988年他进入宝鸡市的一个聋哑学校学习,学裁缝专业,1993年毕业。

  2000年春节前后,王永辉外出打工3年后回到家乡,并带回了一个女朋友。

  他的女朋友也是聋哑人,已有孕在身。村民回忆,王永辉好像在外面挣了些钱,回来就开始垫土建房,并买好了彩电,打算结婚。

  但在2000年4月13日之后,王永辉再也没有出现。他的女朋友被王家的人告知,王已外出打工。因为她之前从未听王永辉打过招呼,就到镇上找人不断给王永辉打传呼,却一直未能等到回电。在王家等候过程中,她腹中胎儿被打掉,而后她被王家送走。

  当时王永辉的新房还没有建成,村子里开始有了各种传言。

  事实上,早在此前5年,王永辉已失踪过一次。和他一起失踪的还有村中的另一名残疾青年。

  王仁、冯小林夫妇住在王永辉家斜对门,他们的儿子叫王少宁,20岁,是一名智障儿。村民们回忆,1995年冬的一天,天黑下来后,王仁、冯小林夫妇与王永辉的母亲周拉英一起,说带着孩子去10多公里外的蔡家坡看病。但当晚回来的只有三个大人,两个孩子不见了。

  村民回忆,事后,有人问起时,他们说是孩子们走失了。王仁还说,自己“出去找了好几次,都没有找到王少宁”。

  但在三个月后,侯丰村一位张姓村民在蔡家坡碰到了王永辉。7月7日,这位村民的妻子回忆,那次丈夫去蔡家坡买菜,在街上走时碰到了王永辉,王还张着嘴对他笑。他觉得很惊讶,回来对村里人说起此事。周拉英还专门到张家问了问情况。

  但村民并没有看到周拉英去蔡家坡找回自己的孩子。王永辉也不愿意回家,他在蔡家坡住了一段时间后,又到凤翔县横水镇齐家村的三姑家住了半年。到1996年底的时候,还是父亲王强去把他接回了家。

  王永辉在家呆了没多久,就出外打工了,一去三年。

  两封举报信

  2000年,王永辉再次失踪后,王家继续修建新屋。

  有村民回忆,灶房的地面上一直放有一块木板,直到抺完水泥地面才拿开。

  2002年,王永辉的父母与大儿子王永锋分家。王永锋搬入新屋。直到今年6月24日,王永辉的尸体被警方在新屋灶房发现。

  7月3日,新屋的几间平房内已空无一人。灶房内的墙角堆着蜂窝煤,一把铁勺和铝瓢扔在新挖出来的黄土上,水泥地面中间有一个狭长的人形坑。

  “真想不到就埋在这里”,邻居张军平推开后院门就可看见这间灶房,她说,之前村子里一直有传言说孩子被害,但是因为没有证据,大家半信半疑。

  事实上,当王永辉“走失”后出现在蔡家坡,村里就有人说,王永辉曾告诉过他的好朋友,王少宁是被王仁夫妇和周拉英所害,而自己侥幸逃生。但因为一直没有发现王少宁的尸体,一段时间过后,事情开始被人淡忘。

  五年后,王永辉再次离奇失踪,传言更盛。侯丰村村主任王拉香说,当时王氏的本家都说孩子外出打工了,但他们的说法有很多矛盾。

  “王永辉是被王仁夫妇及亲生父母杀害”,今年5月23日,一封写有该内容的举报信寄至陕西人民广播电台。

  “我看了这封信后,觉得可信度比较高。”电台记者王海安拆看了这封信,他回忆,信有25页,写满了整整一本学生练习本,共一万多字。信件没有署名,只能看出是5月21日由凤翔县横水镇发出。

  这封举报信提到了王永辉被杀时有一位目击者。信中称,2000年春,两对夫妇在杀害王永辉后,用架子车拉尸体去掩埋的过程中,被侯丰西村看护苹果园的60多岁的村民康某(现已去世)无意中碰见。康看到,四人“忙乱之中,将架子车上盖尸首的被单子掉在了路上”。

  信中还提到,希望由省公安厅查办此案。王海安立即给省公安厅打了电话,接电话的人说,现在正是公安“大接访”时期,并提供了宝鸡市公安局一位负责举报的处长电话。

  23日当天,王海安将举报内容告知宝鸡市警方,后者通知了凤翔县公安局。6月1日,宝鸡公安局又转交给凤翔县公安局一封署名“王佳”(查无此人)的群众来信,举报了相同的内容。

  凤翔警方开始调查此案。6月22日晚,王仁、王强两对夫妇被刑拘。24日,按其交代,警方挖掘出王永辉的尸体。

  按举报信所言,2000年王永辉再次失踪后,当地派出所曾将两对王氏夫妇作为嫌疑人讯问,但没有什么突破,只好把人放了。但凤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未对该消息给予证实。

  易子而杀

  7月3日,距侯丰村8公里左右的引渭渠阳平段少有人至,渠上一座小桥生满杂草。桥不过15米长,2米宽,两边没有栏杆。

  按照王仁夫妇的供述,1995年冬,两个“走失了”的孩子就是被从这里推到水里的。他们在这座小桥上将王永辉推入渠中。王永辉的母亲周拉英则在距小桥约30米的下游处,将王仁的儿子王少宁推下水。

  供述称,两家因不忍心对自己的孩子下手,就想到了相互交换杀害孩子的方式。

  村民回忆,王少宁是先天性痴呆,到20岁时依然生活无法自理,大小便失禁。他经常不穿衣服在村中奔跑喊叫,并到其他村民家中拿东西吃、摔东西。他的这些举动给王仁家带来了不少麻烦。

  王永辉是家中老二,有一个哥哥王永锋和一个领养的妹妹。侯丰村村主任王拉香介绍,当地人主要收入来源是种地,人均耕地1.2亩,每年人均收入不过数百元。王永辉读聋哑学校五年下来,花去家中近一万元钱。家里的粮食卖光了,生活非常拮据。而王永辉毕业后没有找到工作,花销依然依靠家庭。

  王永锋说,小时候和弟弟的感情还好,但弟弟毕业后很多行为他看不惯,后来便“非常厌恶”弟弟。由于不能用语言沟通,他弟弟只能看人脸色,看到别人脸色不好就打人,家里人都被打过。

  公安人员称,王仁、王强家是斜对门,两家的女主人常在一起聊天。事后供述表明,周拉英和冯小林有一次谈起,孩子从小到大添了不少负担,到现在也还是一个拖累。王永辉由于聋哑,脾气非常不好,周拉英想把孩子除去。开始时,王仁夫妇并不大愿意,他们觉得王少宁虽然痴呆,但不过每天“多赔两碗饭而已”。后来多次聊天后,三人终于下了决定。

  1995年冬天的一个下午,周拉英去距侯丰村8公里左右的引渭渠阳平段查看了一下,回家与王仁夫妇定下了计划。

  按两对嫌疑人在公安机关的供述,事发当晚,王仁夫妇和周拉英带着两个孩子来到了渠上。经过小桥时,时年54岁的王仁将王永辉突然推入渠中。王永辉被水冲走了。

  根据推测,王少宁在旁目睹了这一幕,但因痴呆,他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随后,他被三人领到距小桥约30米的下游处,在渠边,周拉英将他推入了水中。事后再也没有人见过王少宁。

  而王永辉落水后并没有溺毙,会游泳的他顺水漂流一段后,爬上渠岸。随后,他去了蔡家坡一位朋友家。

  按嫌疑人事后的供述,这一次谋杀,王永辉的父亲王强并不在家。20多天后,王强知道了“易子而杀”的事,但没有声张。3个月后,两家知道了王永辉死里逃生。

  再杀

  “当晚月色很亮,狗也叫得厉害。”王强、王仁夫妇在供述中描述了再次杀害王永辉时的情景。

  那一天是2000年4月13日,农历三月初九。当时,王永辉一个人住在新房的工地,他的女朋友则住在老屋院内。

  晚上10点左右,王强、周拉英前往工地查看,发现王永辉并没有睡着,于是返回老屋。11点多再去查看时,王永辉发现王仁夫妇和父母在一起,心感事有蹊跷,便起身跑回老屋。

  办案人员分析,王永辉也许是觉得回到老屋和女朋友住在一起会相对安全。7月7日,记者实地查看,从新房大门出来,往西20米,往南穿过一条近50米长的巷子,左转10多米,就到了老屋。两地之间走路不过3分钟。

  被害时,王永辉已跑进老屋的院子,使劲敲打女朋友锁着的房门。但因女朋友也是聋哑人,并不知道有人在敲门。这时他的父母及王仁、冯小林四人已尾随而至。

  公安人员称,据四人供述,王仁用一根木棍猛击王永辉头部致其昏迷后,四人合力将其勒死。

  四人供述,作案后一度非常恐慌,冷静下来后,他们清洗了地面的血迹,决定用架子车将王永辉拉到新屋的灶房中掩埋。

  当时,王永锋和妻子住在老屋院中,其所居房间与王永辉女朋友的房间东西相对。二人的笔录称,当晚他们在房中被吵醒,听到了深夜中传来嘴吐粗气的声音,因为害怕,他们没有起身。

  当晚,周拉英的侄子周军让也住在老屋院内,与王强、周拉英共居一室。夜半,周军让发现姑父姑母不在房中,而老屋院门大开,他来到工地,目睹了整个埋尸过程。

  目前周军让也被刑拘。

 [1] [2]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