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患癌老人创作出5部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2:43 半岛晨报

  70岁的周传凯老人虽患胃癌,但他仍乐观地看待生活,与病魔斗争,并利用8年时间来实现自己的文学梦。他先后共创作了5部长篇小说,共计100余万字,其中一部名为《跨国奇缘》的小说已经出版。近日,周传凯又一部以自己父母一生经历为题材的小说已经初步完成。

  周传凯家住瓦房店市文兰办事处东风社区,是大连输油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他有一
个约7平方米的小书房,其中两个大书柜里装满了各类文学作品。虽然已经70岁了,但周传凯精神矍铄,尤其是提起自己所爱好的文学写作时,更是侃侃而谈。

  据周传凯说,在他16岁的时候,曾经考过师范速成班,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一直想当一名教师,并开始有种强烈的欲望想写些什么,但是却因年少而无从下笔。但周传凯始终没有忘记文学梦。

  1980年,周传凯利用业余时间起草了一部小说的提纲,但繁忙的工作让他始终没有整块的时间来专心搞文学创作。加之中年丧妻,周传凯必须独自照顾4个儿女,面对现实的生活,这个文学梦只能被默默地埋在心里。

  1988年,周传凯被发现患了胃癌,这对他本人和他的儿女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内向的周传凯一度灰心丧气,他想起自己未实现的文学梦,更不甘心。随后,周传凯做了胃切除手术,在家人的一再鼓励下,他渐渐开朗起来。此后的几年,周传凯一边坚持化疗,一边开始构思和起草自己的小说。

  1997年冬天,一直退休在家的周传凯感觉自己的身体已经逐渐康复,便开始动笔将构思的小说一部部写了出来。这8年里,他每天坚持5时半起床练剑锻炼身体,9时开始看书写作,每天都写上三四个小时。有的时候,觉得有灵感,一写就是一天,甚至只睡两三个小时。儿女们担心他的身体,劝他把文学写作当成业余爱好,偶尔写写即可,但周传凯却坚持认真地对待自己的每部作品。

  周传凯的小说多数都是以其亲身经历和身边的人物作为题材来创作的,为了写出好的作品,他还经常查阅资料,走访知情人。他每完成一部作品,都会邀请同有写作爱好的老友们提意见,并且仔细整理装订成册。据周传凯的儿女说,他们的父亲并不是为了将书出版从而出名,只是单纯的喜欢,也有个好的精神寄托。

  据周传凯说,去年他遇到一个老友,经老友的推荐认识了铁岭市的一位老作家。这位老作家邀请他带着完成的作品前去会面,后来老作家对周传凯所写的《跨国奇缘》十分认可,并帮他联系将此书出版。

  《跨国奇缘》主要叙述战争时期,一个中国青年被日本占领军强行抓去日本做劳工,后在逃亡过程中巧遇曾在中国居住的日本女孩,相同的命运和共同的经历使他们最终结成异国情侣。这也是周传凯为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而创作的作品。“我的亲叔叔当年就是被抓去日本做劳工,虽然和他一起去的人后来都回国了,但他始终没回来,小说描写的也是我对他生活的想象。”周传凯说。

  近日,周传凯刚刚完成了一部以父母的一生为题材的作品的初稿。他说文学写作已成了他离不开的生活习惯,他将继续写作,坚持圆自己的文学梦。记者李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