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洪退险在 达州损失1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6:48 成都日报

  地处四川东北部的达州市7月6日以来连降暴雨,再次遭受特大洪灾,目前已至少造成18人死亡、8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8亿元。达州市区经过洪水10余个小时围困、浸泡后,市区洪水于8日深夜逐渐退去,全市党政干部和广大群众连夜开展清淤、防疫工作,至9日中午,市区清淤工作大部完成。目前,达州部分县市仍在降雨,广大农村、山区的灾情仍未减弱,天气预报也称未来两天将有中到大雨甚至暴雨,全市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市长与武警共同清淤

  8日下午洪峰经过达州市区后,从晚上开始市区洪水开始消退。达州市委、市政府根据预案,连夜组织市级部门及相关区县的党政干部开展清淤、防疫工作。记者9日凌晨3时在市区看到,尽管仍在下雨,广大机关干部和市县领导一起,不顾疲劳冒雨在市区各处连夜清淤。

  9日清晨,市区洪水已全部退入河道,记者8日在被洪水完全淹没的南城仙鹤路、新达路、西环路等地看到,沿街的商家、居民都一大早起来,清理被洪水淹没的财产、打扫卫生。在塔沱广场,达州市市长李向志等市领导和驻达州武警官兵正挥汗如雨地清理广场洪水过后留下来的淤泥、杂物。在南城,记者见到达县经贸委的干部们踩在淤泥中辛苦劳动。由于清洗及时,达州市区大部地方已难以见到洪水浸泡的杂乱场面。

  供电交通大部分恢复

  由于此次洪灾预报及时,尽管降雨强度和雨量大于去年9月的洪灾,全市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相比大大减少,特别是供水、供电、供气等事关广大群众基本生活的设施保护较好。据了解,全市供电已大部分恢复,自来水供应也将在一二天内恢复。

  经过连夜抢修,因洪灾中断的襄渝铁路、国道210线等连接达州与外界的铁路、公路交通已部分恢复,来自成都等省内各地的清洗车队等救援力量已赶至达州开展工作。民政部、四川省有关方面的慰问团已抵达达州灾区开展慰问工作。

  9日下午,达州市委召开市委扩大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下一步的防灾、救灾工作,目前,达州市社会秩序稳定,灾民生活能得到基本保障。

  直击·达州市区

  危!洪水曾逼到3楼

  8日19时许,新华社记者冒雨赶到距成都450公里外的达州市时,看见达州市的各出入口均因洪水淹没公路而中断交通,大量车辆滞留。当记者从小路进入市区后发现,市区沿州河两岸及南城大部分街道已全被洪水淹没,州河沿岸洪水已涨至楼房的2至3楼,众多市民被困市区或楼房上,仅有几条小路可供进出,当地武警官兵正用冲锋舟疏散群众。

  渴!上万群众饮水困难

  据达州市政府介绍,7月6日以来,达州市7个县、市、区普降暴雨,最大降雨量达到461毫米,降雨强度和降雨量均超过去年9月初百年不遇洪灾的水平,造成山洪暴发、河水陡涨。至8日下午,市区南门口水位达到288米,超警戒水位8米,沿河街道全部被淹。同时,州河上游的宣汉县、渠县城区全部进水。据不完全统计,洪灾目前已造成上千人受伤,上万人饮水困难。

  挤!市区大小宾馆爆满

  记者昨晚在市区看到,因停水等原因,市区各大小宾馆和餐饮点人员爆满,抗洪抢险的公安、消防、救护车闪着灯在市区穿梭。由于当地政府及时组织疏散和维护秩序,全市社会秩序井然,街上仍一如既往地有人在冒雨行走。

  点击·重灾区

  宣汉:百米铁索桥被“腰斩”

  昨天中午,记者前往洪灾重灾区宣汉县途中,距离县城15公里处,一座连接河对岸四个乡供4000多居民外出的铁索桥被洪水拦腰冲断。记者看到,该桥河对岸的井子桥墩被洪水冲垮葬没河中,约一寸厚的铁板桥身从中断裂,成“麻花”状掉入河中。

  宣汉:5层楼被“撕垮”半边

  昨日下午,记者在达州市宣汉县城看到,沿河一栋居民楼已垮塌半边,河坎下堆积着水泥板及墙砖碎片。附近居民说,这栋垮塌的居民楼共5层,40间,8日凌晨,左侧的10多间房子逐渐下塌,涌进咆哮的洪水。幸亏居民楼住户此前已被全部疏散。

  万源:数千人无家可归

  目前,万源、大竹等地农村、乡场受灾严重,因为通讯、交通等问题,许多地方的灾情仍未统计上来。仅万源市就有数千人目前无家可归,达州市已于9日下午派出救灾车队搭载帐篷、食品运往万源灾区。

  综合新华社、重庆商报、重庆时报(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