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设立500万元农民工专项援助基金 民工因工致伤最高可获五千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13 大连晚报
我市设立500万元农民工专项援助基金民工因工致伤最高可获五千元(图)
  我市设立500万元农民工专项援助基金,对我市各行各业农民工在因工致伤、子女就学等7方面进行援助民工因工致伤最高可获五千元首席记者马野新摄影王中鲜

  本报讯今后,在大连的外来农民工,不论各行各业,当患有7种重大疾病时,将会像大连市特困居民一样得到相应的救助,而且农民工在因工致伤、子女就学等方面也有了依靠。在昨天由市精神文明办、市建委、市慈善总会联合主办的“大连——我们共有的家园”大型专场义演晚会上(如图),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当场向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成立农民工专项援助基金。夏德仁、林庆民、魏小鹏、刘长德、于桂荣、鞠文华、孙广田等市领导出席晚会。

  据了解,农民工专项援助基金的援助对象主要是大连市辖区内各行各业的外来农民工。主要援助内容:一是因工致伤,经劳动鉴定部门鉴定,根据工伤等级分别给予2000元至5000元一次性救助;二是重大疾病。比照大连市“特困居民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意见”的病种和救助标准,而救助对象专指农民工。病种包括:慢性肾衰竭(尿毒症)并进行定期血透、腹透的;恶性肿瘤或再生障碍性贫血;中晚期慢性重症肝炎及并发症;红斑狼疮;高危孕妇住院分娩抢救的;急性传染期的各类肝炎、肺结核;精神分裂症、双向性情感性精神障碍、器质性精神障碍共7种大病。救助标准分别为每年2000元~5000元。三是子女就学。农民工子女享受慈善总会已有的“爱心助学项目”待遇,从小学到高中分别享受500元至1000元助学款。四是维护农民工权益。市慈善总会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同时为全市农民工提供8个整建制律师事务所的义务法律援助。五是技能培训,为农民工提供无偿的岗位技能培训,首期1000名,工种为钢筋工和混凝土工。六是评比表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民工评先创优和表彰活动。七是丰富业余生活。根据农民工的需求,为他们送电影、送演出、送流动商务服务等。同时在社会募捐旧洗衣机、电视机、收音机等,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据了解,500万元基金目前已有300万元到账,其余200万元将按协议年底到账。

  市长夏德仁昨天在晚会现场向出资设立基金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感谢。他说,大连近年来发展日新月异,与各阶层劳动者分不开,包括农民工,他们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但同时应该看到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还有许多困难,是一个弱势群体,他们理应得到社会的关爱。他希望全社会弘扬“富者知贫、贫者得助”的精神,让大连成为一个不仅有活力、也是一个有爱心的城市。

  晚会现场,慈善总会还向50个建设工地分别捐赠了洗衣机和电视机。图片说明:大型专场义演晚会上,农民工露出了笑脸。

  作者:首席记者 马野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