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卖了门也要让娃上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37 华商网-华商报
卖了门也要让娃上学(图)
张林萍的母亲说:“娃给咱争气,咱得要让娃上学”

  本报记者 苗波 摄

  蓝田女生张林萍今年高考考了643分(理工科),如今她住在祖辈留下的有80年历史的简陋土屋内。

  踏入张林萍的家,光线一下子黯淡下来,房子里面有很多椅子,这是她家数量最多的“家具”,四周的土墙已经裂出了很多缝,凌乱的电线从屋外缠绕进来,连接着一个布满灰尘的灯泡。“客人来了,把灯拉着吧!”前来迎接记者的张林萍母亲说。

  中考未夺魁 不敢见老师

  房里的土墙上贴满了张林萍初中时所获的各类奖状,有“三好学生”、“数理化竞赛一等奖”等。说起奖状,张林萍显得很兴奋,她说当年中考考了蓝田县第三名,而老师认为她考全县第一都没有问题,为此她觉得很愧对老师,成绩出来后都不敢去见老师。

  “林萍从小到大的学习,我和她爸从来没操心过,高中时她还获得过全国数学联赛二等奖。这不,奖牌还在这儿!”张林萍的母亲边说边从柜子里拿出一块珍藏的奖牌,用自己布满老茧的手抚摸着。

  张林萍告诉记者,她最爱学的科目是数学,平时摸底考试都保持在140分以上,结果高考时没有考好,没有发挥正常水平。尽管“没有考好”,张林萍今年高考得了643分,其中数学成绩为126分。

  月收入300元 供3娃上学

  张林萍还有一个哥哥和妹妹,为了能提前挣钱,哥哥初中毕业后上了技校,妹妹今年刚刚初中毕业,9月份也就要上高中了。张林萍家里种的粮食还不够自己吃,更谈不上靠其创收了,目前全家只能靠父亲在一家砖窑厂每月300元的收入维持家用。

  有人曾劝过张林萍的父亲,一个女孩子读书,能读几年就是几年吧。她爸爸却说:“只要我还有能力,就一定让她继续上学。”张林萍父母亲的身体都不是很好,如果不是张林萍当年以优异成绩考入西安86中自强班,学校给她减免了学费,也许记者眼前这个19岁的女孩,几年前就在家务农了。

  现在,张林萍再次走到了人生的一个十字路口,家人再次陷入了悲喜交加之中。“娃给咱很争气,怪就怪咱没本事啊!上次有人来说我们家的房门很有历史,说不定还是个古董,想出钱买,我当时没有答应。现在为了给娃攒学费,不管能卖多少钱,我宁愿把这两扇门拆了卖了!”张林萍的母亲说这话时,眼中露出无限酸楚。本报记者 辛国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