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调投诉热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43 潇湘晨报

  本报讯昨日,长沙市工商局12315举报中心公布了2005年上半年消费申诉情况,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申诉分别以占该类申诉总量的57.8%和28%位居申诉前两位。其中手机质量和空调售后服务等消费问题申诉最热门,此外,申诉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3%。

  手机等通讯器材的申诉161件,占该类申诉总量的19.8%,居商品类申诉首位。手机申诉主要表现在有些经营者、售后服务机构规避法定义务;手机、配件质量不过关;“二手
”手机问题多等。12315申诉中心提醒消费者,购机时要选品牌好、信誉高、售后服务好的手机;手机出现质量问题后不要自行拆动,保存好发票、保修单等,去指定的售后服务机构修理、更换或退货。

  酷暑来临,空调售后服务申诉也到了最火的时候。今年1至6月,该中心共受理空调售后申诉110件,占该类申诉量的13.5%。送货、安装、维修不及时是空调售后的突出问题。商家承诺的24小时内上门送货安装,有时拖了2-3天还不能到位。有的商家在安装时偷工减料,要么不按标准安装,要么使用不合格的支架。还有的厂家和商家更换、修理和退货的承诺不兑现。

  12315申诉中心负责人表示,商家“24小时内上门送货安装”等承诺如未兑现,也属于欺诈行为,消费者遇到类似情况可申诉解决。记者夏雨 实习生 李 彬

  长沙工商公布上半年消费者申诉四大典型案例

  墙面高低不平获赔5000元

  今年3月3日,消费者邬女士到12315投诉中心申诉,反映其购买的雨花区某小区商品房墙面存在严重高低不平现象,特别是主卧室的东西两面墙高度差距达到7公分,要求该商品房开发商对其住房进行修复,达到国家认定的建筑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并给予相应赔偿。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四条和《建筑法》第六十一条、六十三条及七十九条有关规定,工商部门作出行政调解,责令该开发商加强房屋建筑质量,并补偿邬女士5000元。双方对处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热水器违规安装致伤(亡)索赔案

  2004年11月19日,秦先生之妻李女士在某超市购买了深圳市大森鼎成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1台。因超市安装人员未按照使用说明书安装,11月26日晚,造成李女士和其女儿在洗澡时双双煤气中毒,7岁的女儿因中毒过深而身亡,其妻子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超市及厂方在责任和赔付方面有严重的推诿行为,秦先生于2004年12月20日来到长沙市工商局申诉并要求进行行政调解。

  今年3月份,长沙市工商局消保处根据《产品质量法》第29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35条、第41条,要求超市一次性补偿消费者医疗费、后期治疗费、误工费、被抚养人生活费、丧葬费、死亡赔偿金、伙食住宿补助、营养费、精神赔偿等费用总计31.3333万元。

  电梯关学生赔偿精神损失费

  今年2月8日晚上8点半左右,5位学生到长沙王府井电影城看电影而被关在电梯里将近1个小时,电梯里所有的报警求救设施均无效。外面工作人员花费了一个多小时才把5位学生解救出来。电影城的值班人员认为小孩出来没有什么事,既不赔礼道歉也没有及时通知学生家长。

  经天心区工商局调解,3月20日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达成两项协议:王府井影城有限公司向5位学生每人赔偿精神损失费各500元,并为5位学生每人各购100元的学习用品赔礼道歉。

  客车修了9次仍不能正常运行

  今年4月25日,省旅游车队个体承包者曹先生向12315投诉中心反映,其在湖南三一客车有限公司所购的汽车有质量问题,购车4个月以来,其花费在拖车、维修、协商以及处理客运误点事务上的时间与精力令他头痛不已。

  长沙市工商局调查了解,曹先生于2004年12月在三一客车公司购买了SY6840JEF型车辆一台,因发动机和某些部件的质量问题已维修9次,仍不能正常使用。在确凿的事实与法律法规面前,湖南三一客车有限公司补偿申诉方15000元;更换发动机为更好的欧Ⅱ型(市场价比原欧Ⅰ型的高出10000元);对整车做更换底座等防震降噪处理。

  本报记者 夏 雨 实习生 李 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