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残疾姐妹有望继续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55 扬子晚报

  本报讯本报7月6日C2版报道的《残疾姐妹渴望继续求学》一文刊出后,引来各方热烈反响,不但有很多读者打来电话慰问两姐妹,希望给她们提供帮助,学校、社会学家也纷纷表示了关注之情。

  昨天凌晨,考生拨打中考热线就能查询自己的成绩了,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上吴师傅,他告诉记者,豆豆考了369分,报考学校玄武中等专业学校去年的分数线是300分,“这样
看豆豆应该没有问题,我们全家都挺高兴的!”点点和豆豆在电话里也特别开心,豆豆一直和记者说“特别感谢爸爸妈妈!感谢所有关心帮助过她们的老师同学,谢谢大家!”吴师傅也很激动,他告诉记者,看了本报的报道他们全家非常感激,也让她们更有信心面对未来,这几天邻居也都很关心点点和豆豆能不能继续上学。“现在分数出来了,豆豆考取绘画专业应该没有什么问题,我们希望点点也能如愿有学上。”吴妈妈表示,这几天还让豆豆在家每天画一张素描,好好练习,为将来上学打好基础。这几天,吴师傅就要去学校,联系豆豆和点点上学的事。

  另外,记者联系了姐妹俩报考的玄武中等专业学校,负责招生的老师表示,学校已经了解点点和豆豆的情况,觉得两个孩子都不错,前期的专业考试成绩豆豆考得也很好,“等她过来报到后,我们将会做具体的安排。”

  得知豆豆的中考分数后,点点、豆豆初中就读的母校——南京市66中的巢校长也挺高兴的,“不容易啊!两个孩子有今天的成绩真不容易!”他告诉记者,这两个残疾孩子非常乖巧,一入校大家就特别关心她们,老师安排她们坐在教室的第一排,便于照顾,点点和豆豆也很用功,学习刻苦,且尽量不麻烦同学、老师。但是巢校长也表示,她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同情,而是要教会她们谋生的技能。老二如愿参加了中考,可即便有高中录取她,那高中三年后呢?能不能有一个更完善的保障体系来保护她们?

  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陈友华。陈教授表示,作为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他们是否要走上社会、走上社会之后又怎么办等问题是不容回避的,要从家庭、社会和政府这三方面来共同解决。陈教授介绍,在国外,经常有慈善机构(如带宗教性质的)不定期进行慈善募捐,还会对残疾人进行一些帮助和专业的护理,这已经成为一种制度。现在国内也有些类似的活动,但这和几千万残疾人的需求相比还是失衡的,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陈教授认为,政府对待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时应加大投入,建立起专门的机构为这些家庭分忧解难,给他们以帮助。(严璐 朱亚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