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印度人口将超过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8:11 重庆时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供本报特稿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作为世界人口第二大国,印度人口已于2000年突破10亿,目前正朝11亿迈进。按照印度权威的说法,印度人口增长率大约为1.8%,也就是说,今后印度每年至少要净增1800万人口,到2050年,印度人口将超过15亿,从而取代中国成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但据联合国今年2月的预测,印度人口将在2030年前就会超过中国。那么,快速增长的人口到底会为印度带来什么呢?

  现在,全世界每6个人中就有一个印度人,虽然这个比率次于中国居世界第二,但印度的人口增长率却远远高于中国。据相关统计,印度人口每分钟增加约35人,每小时增加约2100人,每月增加约151万人,每年新增加人口则超过1800万,比澳大利亚总人口还多。按这种速度,到2050年,印度人口将超过15亿,从而取代中国成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

  为控制人口的增长速度,印度议会曾于2000年批准了印度历史上第一个关于人口政策的纲领性文件———《国家人口政策2000》。这一文件规定,印度政府控制人口增长的目标是2010年全国人口增长率降至1.1%~1.2%。但全印妇女大会组织副主席碧娜·杰恩女士告诉记者,即使政府从现在起就开始下大力气抓计划生育工作,到2025年,每个印度育龄妇女所生孩子的平均数也最多只能降至接近2.1人。那时,虽然增长率将下降,但是绝对数仍将上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