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比过一次夏令营还要开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8:26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目击

  端起真手枪、穿上消防服、坐进装甲车……一群稚气未脱的孩子昨天在市公安局兴奋地“游览”,昨天是本市10家政法机关首次对青少年开放,为了这一天,很多孩子都放弃暑假旅游,只为一睹政法单位神秘的内幕。

  仿佛走进游乐场

  尽管昨天很热,但是市公安局门前的广场上热闹非凡。有消防武警展示的“拆弹机器人”,有女子警犬队的警犬表演,还有上海去年首次引进的装甲车。这些平时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东西昨天都可以让学生们亲眼目睹、亲身感受。来自卢湾中学的一名学生穿上了厚厚的消防服,为了体验当一名消防员的感觉,可是短短两分钟,他就大汗淋漓,面对记者不住的提问,热得连话都说不上来。

  来自卢湾中学初一(5)班的朱飞同学说,活动中最让他感兴趣的还是那辆装甲车。这辆装甲车是上海特种部队“猫队”的得意配置,是特种部队引进的第一辆装甲车,和前往海地维和的7辆装甲车一模一样。朱飞说:“在仅有的参观时间内大家争先恐后地上车,总算轮到我了,坐在里面感觉真帅,好像我也成了威风八面的特警。”

  整个广场上,参加活动的同学一个项目接一个项目地参与,市西中学预备五班的郁翰伸说:“我好像走进了游乐场。”

  放弃旅游来参观

  在市公安局的“应急联动中心”,孩子们被一块170平方米大、约四层楼高的大屏幕惊呆了。在应急联动中心,孩子们的好奇心被激发,市西中学预备五班的陆鹏宏用“壮观”二字来形容他当时的感受。“真壮观,整个上海都在这块超级大屏幕上,不是亲眼所见,真是想也不敢想!”

  该班的班主任舒闲老师对记者说:“对于这样的活动,早在放假前孩子们都知道了,为了参加,很多同学推掉了旅游计划,今天的参观,对他们来说将是终身难忘的,事实证明,和旅游相比,这样的活动更具有教育意义。”

  舒老师还介绍,这次市西中学就安排了两个班级来参观,所以,他们回去后将通过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在他们的网页上和全校同学交流,让更多的孩子和政法系统来一次“亲密接触”。

  和电视上看的不一样

  作为这次对青少年开放的政法单位之一,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内也同样热闹异常。来自中国中学和市二中学的近100名同学看到了和电视上不一样的法官。

  “被告人是不是都要戴手铐的?”市二中学的同学提出疑惑。高院的郭京燕法官解释说:“只有一审中被判处死刑的犯人才会在上法庭时戴戒具”。发问的同学吐了吐舌头“电视里看来夸张了”。

  郭法官说,参观的同学们对法院的印象大都来自于电视剧,其实法院真正的工作环境、工作方式都没有那么戏剧化。

  市二中学高一(4)班的班长冯鸿燕就说,“原来对法院的了解非常大而化之,这次有机会设身处地,才知道法院‘大不同’。”还有同学显然不满足于单纯的走马观花,“下次庭审,我还想来旁听看看。”

  据悉,除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公安局外,上海公安博物馆、闸北公安史馆、市少年管教所、市禁毒教育馆等10家政法单位也成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昨天起对全市青少年开放。记者王业斐(来源:劳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