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义工3小时真情劝说 6名职业乞丐离穗还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8:5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文安 实习生 田红娟通讯员李向东)昨天早晨,17名义工来到广州市救助站劝说8名滞留在此的乞丐回家。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除两名乞丐无动于衷外,其他6名乞丐已答应离开广州。

  义工真情打动乞丐还乡昨天来到救助站的17名义工分成8个小组,面对面地和此前并无回家意图的8名乞丐交谈。据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这8名乞丐均为长期流浪在广州的职业乞
讨人员。“真正遇到困难需要救助的人没有不愿意回家的,义工要面对的都是依靠乞讨试图致富的职业乞丐。”55岁的退休教师罗阿姨坐在乞丐对面,和他讲起家事。记者在旁边了解到,这名须发皆白的老者姓陈,是河南人,今年已有79岁高龄。罗阿姨轻声询问着他的家事,起初老者并不配合,漫不经心地回答着罗阿姨的话。罗阿姨毫不在意,亲切地询问他是否想念家中的亲人。“你的孙子和孙女一定很挂念你啊,你是在家享福的年纪,为什么孤身一人在广州流浪呢?”两行泪水从老者眼里溢出,他茫然看着前方,喃喃自语:“回家、回家,孙子、孙女……”3个多小时的劝说后,有4名乞丐答应马上订票回家,另外两名乞丐要求在下周离开广州,剩下的两名乞丐始终对义工劝说无动于衷,坚持要在广州再“试试”,其中一名女性来自贵州,自称姓黄,怀中还抱着2岁的儿子。对她进行劝说的邓小姐告诉记者,她还会再来和这名乞丐沟通,“我一定会坚持到底,直到劝她离开广州为止”。

  义工执着“劝丐”工作“因为可以讨到钱他们才不肯走,如果没有人给钱,他们自己就会离开。”罗阿姨对记者说,她认为,要使广州的职业乞丐离开,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给他们钱。“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可以来救助站,救助站本来就是为他们设立的。”对“劝丐”工作深有感触的越秀区城管大队队员肖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专程来学习经验的,“我们辖区的4个寺院是乞丐最多的地方,早晨送去救助站,下午就看到他们回来,所以探索一种新的方法,也是我们日后解决乞丐问题必需的”。在劝说过程中,记者看到肖先生很虚心地站在旁边,握笔认真记录着义工和乞丐交谈的内容。年龄最小的梁小姐参加过很多社会服务活动,对于“劝丐”工作,她的见解很“老成”,“短期内广州乞丐多的现实很难改变,劝说对老人和孩子会有效,对有些人是没有效果的。”梁小姐称,无论结果怎样,自己都要尽心尽力面对每一个人,“能劝走一个乞丐,广州就可以少一个乞丐”。

  “劝丐”工作还将继续救助站副站长胡国志对义工的工作赞不绝口,他说劝导工作对于职业乞丐非常困难,“让职业乞丐改行难度很大,有心理学知识和社会工作经验的义工做这项工作,肯定比我们来做更有效。”胡站长希望通过“劝丐”方式能够使更多职业乞丐离开广州,“我们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我们的义工是在为其他人留下经验。”广州市义工联李副秘书长告诉记者,原来以为介入这项工作会非常困难,马上见到的成效鼓舞了更多人的信心。“是义工的热情和真诚打动了这些乞丐,我们没有预料到会有这么好的效果,义工投入了感情,这些真情让乞丐答应回家。”据悉,义工联在全国首创的“劝丐”活动因为昨天的“旗开得胜”将会持续持久开展下去,“相信会有更多人加入到我们的工作中”。记者昨天下午离开救助站时,正好看到工作人员在为准备回家的4名乞丐订票,该工作人员称,救助站将在最快时间内送他们回乡。(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