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调高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免税额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8:5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据《羊城晚报》报道,从7月1日起,广州市对个人因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包括用人单位发放的经济补偿金、生活补助费和其它补助费用),在10万元(含10万元)内的部分免征个人所得税,即免征个税的标准已从原来的8万元调高至10万元。

  据悉,按照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有关规定,个人因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而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其收入在当地上年职工平均工资三倍数额以内的部分,免征个人所得
税。对此,广州市结合2004年本市年人均工资水平上升的实际情况,确定从今年7月1日起,对个人因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取得一次性经济性补偿收入的免税标准进行调整,由原来的8万元调整至10万元;对于一次性补偿收入超过10万元的,只对超出部分征收个人所得税。

  广州市地税局介绍,计税公式是:解除劳动关系取得的一次性经济补偿收入应纳个人所得税=[(一次性经济补偿收入-免税收入额-实际缴纳的基本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工龄-费用扣除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工龄。公式中,“实际缴纳的基本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是指个人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时实际缴纳到地方税务机关、劳动社保部门或政府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指定专户的部分,对未实际缴纳的不得扣除;“工龄”,是指计算发放一次性补偿收入的个人实际工作年限,如果实际工作年限超过12年的,按12年计算。

  例如:某企业职工黄伯连续工龄30年,今年7月6日与企业解除劳动合同而取得一次性经济补偿收入15万元(含实际缴纳的基本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8000元),其应纳个人所得税额为:[(150000-100000-8000)÷12-1600]×10%-25×12=1980元。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