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地国企青岛忙“寻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04 半岛都市报

  本报7月9日讯(记者 孙震) 近日,西安华美机械厂通过青岛产权交易所向青岛企业抛来“绣球”,这家净资产接近4300万元的国企希望20天内在青岛寻到买家。据了解,像西安华美一样,近期有超过10家外地国有企业通过产权交易所或拍卖行来岛城为资产或股权“寻亲”。据悉,外地国企上门“寻亲”,一方面是倾慕岛城品牌崛起经验,另一方面是借助青岛门户图谋外地发展。

  据介绍,这10余家外地国有企业主要来自陕西、宁夏及省内东营等地。对于为什么会来青找“婆家”?岳女士说,一方面,青岛拥有众多知名品牌企业,企业培育品牌的经验也非常丰富,与青岛企业合作有利于提高当地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品牌运作水平,就相当于把企业“嫁入名门”;另外,像青岛有大炼油等大项目的开工建设,重工业和制造业正在迅速崛起,给企业在青岛找个“婆家”,希望能借这门“亲事”搭上青岛崛起的顺风车,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对于“送亲上门”,青岛本地企业愿意“迎娶”吗?本市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分析,青岛是个品牌城市,在拥有了品牌资源之后,做大做强品牌的最佳途径莫过于低成本扩张。中西部拥有丰富能源、人力成本低廉及地理交通便利等条件,这为低成本扩张提供了优势,比如在青岛生产1吨味精成本接近1万元,到西部生产成本至少可以降低一半。

  对于外地国企青岛“寻亲”热,市生产力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魏炳义教授认为,这是一种全国、甚至是世界范围内生产要素加速流动的一种表现,“东资西移”是企业整合资源,做强做大的途径之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