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牛奶种瓜”的荒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华商报》报道:陕西省蒲城县瞿俊发承包了28亩土地,潜心种起了他所谓的“贵族瓜”。他每天从30公里外的洛河拉来优质矿泉水浇灌瓜园,坚决不施用化肥。坐瓜时节,每隔3天喷洒一次花蜜,5天喷洒一次牛奶,并订购专门的玻璃瓶子将西瓜罩起来,对每一个西瓜都精心照料。瓜熟蒂落时,瞿俊发的“绿色矿泉神瓜”开价就卖138元!某四川客商是老瞿的老客户,据他介绍,老瞿的西瓜到他们那里,主要是作为高档礼品西瓜出售,根本就不愁销路。

  农谚有云,“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不知道这么一个“贵族瓜”,能否消化得了那些蜂蜜和牛奶?它们和那些农家肥浇灌出来的“平民瓜”究竟会有多大的本质区别?同样的西瓜,别说是喷洒蜂蜜,就是喷洒蜂王浆,一样还是个西瓜,难道还能结出别的什么东西来吗?仅仅因为是用蜂蜜和牛奶“喂”出来的,西瓜就摇身一变成了“贵族瓜”,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天价”待遇?按照这样的做法,“天价苹果”、“天价粮食”、“天价蔬菜”都可以依葫芦画瓢,还有什么天价不能重来?

  就在各地的瓜农还在为西瓜的销路犯愁的时候,瞿俊发的“贵族瓜”虽然开出了每个138元的“天价”,依然是“根本就不愁销路”。很明显,这些“贵族瓜”不是自己买来吃的,就像那位四川客商所说,“主要是作为高档礼品西瓜出售”。看得出来,所谓“贵族瓜”和“天价月饼”、“天价粽子”一样也是“吃者不买,买者不吃”。天价商品的出现无非两个目的,其一是制造噱头,其二是刺激礼品消费。“月饼腐败”、“粽子腐败”渐成千夫所指,谁能保证接下来会不会出现新的“西瓜腐败”呢?“月饼标准”、“粽子标准”已相继出台,但“标准”更多地是在规范天价商品的过度包装以及搭配销售,而“贵族瓜”的出现无疑为“天价商品”指明了新的出路———如果制造月饼、粽子的原料就是“天价小麦”、“天价糯米”,“标准”又能奈我何?

  据悉,“贵族瓜”还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鼎力支持。蒲城县的县长听说了瞿俊发育瓜的故事后,指示县农业局、科技局派专家帮老瞿攻克技术难关。看到这里,笔者产生了这样一个疑问:不知道这些农业科技专家能不能证实这些“贵族瓜”确实能够消化得了蜂蜜和牛奶,论证出它们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以及是否真的货真价实。否则的话,我倒很想聆听他们解释一下,新科技的“牛奶种瓜”和先前流行的“人乳喂猪”究竟会有什么样的不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