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子称米饭做不好遭责骂 盛怒之下掐死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49 温州新闻网

  昨日凌晨,一场突然发生的儿子弑母人间悲剧震惊了简阳石桥镇。警方初步查明,引发悲剧的导火索,仅仅是因为儿子在前晚熬稀饭时米放得太少,受到父母责骂。记者调查获悉,凶手名叫徐波,今年18岁,除了迷恋上网,平常表现并不叛逆,但行凶时手段却非常残忍。案发数小时后,他被简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凌晨报警我儿掐死他妈妈

  昨日凌晨2时08分,简阳市石桥镇派出所突然接到该镇新街34号居民徐友明打来的报警电话,称他的儿子徐波不知何故将他的妻子、徐波的妈妈李兰香掐死了,目前他已经将徐波反锁在卧室内。

  几分钟后,派出所3位民警赶到现场。反锁徐波的房门无法打开,民警发现徐波用绳索从里面将门锁拴牢。为防止意外,民警强行破门,将呆坐在室内的徐波擒获,并将他带回了派出所。

  徐波今年18岁,身高不足1.5米,但身体壮实。徐波的父亲徐友明告诉民警,他实在不敢相信徐波会亲手掐死自己的母亲。据徐友明介绍,前天晚上吃饭时,徐波熬的稀饭水多米少,为此他和妻子李兰香都骂了徐波。徐波看上去很生气,下楼买回来几个馒头但没有吃,只喝了一碗稀饭。由于徐友明在底楼开了个维修电器的门市,晚上需要值守,徐友明吃完饭后就下了楼。

  次日凌晨2时,徐波下楼来找徐友明,说是给他送药。“这么晚了送什么药?”徐友明感到非常意外。徐友明问:“你妈呢?”徐波说“出门了”,随后将药扔在地上就上了楼。徐友明越想越不对,随后上楼到家查看,只见徐波正从李兰香的卧室出来,卧室内没开灯。徐友明有些紧张:“你把你妈咋子了?”随即开灯一看,只见妻子李兰香倒在地上已经没有

  了气息。随后,徐友明准备走出卧室报

  警,被徐波拦住,徐友明大声叫喊邻居“严师傅”,徐波这才松开手,徐友明冲出门后赶紧将房门反锁,随即拨打电话报了警。

  手段残忍枕巾蒙面掐死母亲

  徐波被带到派出所后,民警连夜对他进行了审讯。据他交代,母亲的确是他亲手杀害的。至于为什么要杀害自己的妈妈?徐波告诉民警:“平时她对我管得太严,经常骂我。”而直接引发杀人的原因,正是当晚那锅“熬得太清”的稀饭。徐波说,挨了母亲的骂后,他动了杀人念头。

  徐波交代了杀害母亲的全过程。民警告诉记者,徐波供称,前晚9时父亲下楼后,他一直呆在卧室里没有睡觉,下午挨骂的事他始终想不通,联想到平日父母经常骂他,他更加感到恼火。凌晨1时,他来到母亲李兰香的房间,李已睡着了,徐波用枕巾蒙着脸走上前去,他用一只手用力卡住母亲的颈子,直到其咽气。随后,徐波下楼去找父亲。

  据石桥镇派出所负责人田琦介绍,凶手徐波平时没有什么劣迹,表现平常。对于该起惊人惨剧,他们分析认为,这可能与徐波的父母简单粗暴的管教方式有关。

  邻居:有点孤僻母亲很爱他

  事件在当地引起很大的反响。记者昨日赶到石桥镇时,很多居民都在谈论这事。徐家的邻居称,徐波性格内向,有点孤僻,但不是一个令人讨厌的孩子,他们实在无法将他与一个杀人凶手联系起来。据了解,徐波的家境一般,他的老家居住在离场镇不到10公里的石桥镇杜坝村(音)5组。一直以来,徐友明、李兰香夫妻都非常疼爱徐波,经过多年的努力,徐友明和妻子在新街花10多万元买了一套三居室的住房。徐友明在新街40号租了一个铺面,专门维修电器,妻子李兰香则在旁边卖小百货。由于生意很难做,他们的生活非常拮据,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千方百计培养徐波,希望为他找个好的出路。

  沉迷上网父母经常批评他

  和徐波一起长大的一名高中学生介绍,他所了解的徐波除了沉迷上网,没有其他的不良嗜好。

  徐波的表现却让夫妻俩不满意,他整天沉迷网络,无所事事。2002年,徐友明将儿子送到泸州一技校学习,但因为上网,一个多月不到,就被学校劝其退学。回来后,他们又将他送到成都学修手机,学完回家,夫妻俩又花了数千元钱帮他开了一个修手机的摊子。但他还是没心思经营,成天泡在网吧里,有时还会把进货的钱“挪”来用于上网,所以夫妻俩恨铁不成钢,对他非常生气,批评教育也就成了经常的事。

  李兰香的遗体被运到了老家杜坝村5组,而徐波则于昨日上午被警方送往简阳市看守所。顷刻之间家破人亡,徐友明悲痛不已。徐家的亲戚们同样对徐波弑母的行为感到万分震惊,“一个尊敬长辈,不偷不抢的孩子咋会干出如此伤天害理的事来?”他们无法理解。

  记者杨炯实习生赵晓摄影郑骏采访手记换种方式爱悲剧可避免

  因为一件家庭小事,徐波残忍弑母,这样的悲剧实在令人震惊。徐波是独生子,他的父母宠他、爱他,甚至节衣缩食要培养他,邻居们都这样说。然而,悲剧何以发生在这个充满爱意的家庭呢?采访完整个事件,我找到了答案:父母给予的爱错位了,变样了,在徐波的心中就成了恨。

  据邻居们讲,对于徐波这个不太争气的儿子,徐友明、李兰香夫妻并没有拿起棍棒、家法管教。他们选择的管教方式是骂。或许在他们看来,骂毕竟不会伤害孩子的身体,却也能起到管教效果。但也许在徐波心中,父母的责骂比棍棒屈打更痛,更像刀子般让他难忍。

  有心理学家指出:行凶杀人者大多都是在暴力的、缺乏爱的环境里培育与成长起来的。人们可以从这样的环境里分离出上万条恶因,但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爱的缺失。通过这起悲剧,我们没有看到这个三口之家缺少亲情,换句话说,他们不缺爱。但悲剧发生了,因为爱错了位。

  父亲把对儿子的爱藏在了心中,他表情严肃地管教儿子要学好,母亲也将慈祥和恩情埋在了心底,她态度生硬地批评儿子错误太多。儿子感到了孤独,因为父母对自己的态度是那么的相似,在父母眼里,自己优点没有一无是处。于是,他无法理解父母“深层次”的爱,开始了心灵和性格上从茫然到压抑再到仇恨,这可怕的变化,是父母和旁人难以观察到的。

  有专家分析认为,经常殴打和责骂孩子,会造成严重的亲子隔阂。言语责骂对孩子心理上是一种不可言状的羞辱。打骂的结果,最终导致孩子与家长之间的亲情日益淡漠,隔阂越来越深,甚至会产生报复心理。

  子女嫌父母对自己干涉太多,管教太严。而父母却认为自己的孩子表现太差,让人伤心。正是这种理解的错位,酿成了一个又一个家庭悲剧。亲情转变成仇恨,这难道不是全社会都应该警醒和总结的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