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联想:国际品牌新姿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1:05 大众网-城市信报

  7月4日,联想集团副总裁张后启,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中国北方区域总部总经理杜建华到联想集团山东分区视察。而此时正值联想2005财年第一季度刚结束,又是暑促刚开始的敏感时期,联想目前的状况如何,今年暑促究竟有什么政策,借此机会,本报记者采访了两位副总裁以及联想山东分区总经理柴鹏。

  开门红:实行稳健的整合策略

  联想并购IBM的PC业务令全球瞩目,这一大手笔既出人意料又让人忐忑,中美两国企业的文化融合被认为是最大难题。“无论成功与否,我们都会成为一个著名的案例。”张后启说。

  实施并购后,新联想形成了“联想中国”和“联想国际”两大部分,并计划用1年至1年半的时间,逐步完成整合。“联想新财年第一季度(4、5、6月)的业绩相当好,发展势头强劲,增长幅度惊人。”张后启一开始就显得志得意满。他介绍说,整合不是从方方面面同时进行,而是有重点地推进,比如全球采购系统、供应链和技术等方面的融合。针对最具挑战性的文化整合,联想专门成立一套班子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调研。两家企业的共性至少有两点:一是追求创新,二是注重诚信;差异是:IBM更看重流程,联想更追求成效。整合就是要据此设计出新的企业文化,找到最佳的平衡点。“据调查,90%的IBM客户认为此次合作是有利的。可以透露的是,并购后,美国区的业务是稳步增长的,IBM的中高层目前尚无一人离开新联想。”

  谈及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杜建华认为,首先是不能急功近利,要实行稳健的并购政策;其次就是要有良好的设计,企业文化的融合绝不是用一种文化统治另一种文化,而是一种深层次的融合,是双方的相互学习。“过去的联想文化钢性很强,市场竞争中寸土必夺,而现在,一旦在PC业务上与IBM有冲突,联想都要做出让步。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几个第一:山东市场举足轻重

  在联想集团的销售记录上,山东在台式机、笔记本、外设、手机等业务全国单省销量排第一,曾创下日销千台台式机的记录,山东市场是IT业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联想自然也格外关注这一市场,据副总裁杜建华介绍,联想往年暑季促销主要以台式机为主,而今年是台式机和笔记本双推进。此外,今年的促销活动更加细致,通过促销,来稳定三四级城市的市场量,提高五六级即地市级、县市级市场的增量,预计山东市场的增量在70%至80%左右。“我们所要竞争的不是价格本身,而是在细分特定客户群的基础上,根据不同需求设计不同的配置,价格是与质量、品质密切相关的。”杜建华说。

  品质取胜:今年暑促不打价格战

  杜建华说,今年联想对暑促的准备很充分。以山东为例,今年全省17地市近百个县都会看到联想的新产品,与过去不同的是,今年的台式机不再是暑促惟一的主角,笔记本的优势开始大幅度显现。以“客户体验与产品品质”为主题的暑促活动将给大家带去全系列的精致感觉。

  杜建华说,今年产品呈现三大特色:一是先进的技术如真正的64位处理器、液晶大屏幕、无线应用等,把最好的应用带给用户。二是台式机和笔记本双剑齐发。三是地市、县级市场的推广力度将加大。消费者在任何地方,都能最方便的购买到联想的电脑。

  赢在未来:增长点在“种子业务”

  联想集团目前的核心业务是PC,在国内PC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联想未来的增长点在哪里?张后启说,服务器、打印机、数码产品是联想集团的种子业务,尤其在服务器方面,联想具有坚实的研发和技术力量储备。一旦在核心业务领域完成整合,联想会把更多精力放在孵化种子业务上。眼光再放远一些,3C融合是IT业的必然趋势,而手机是3C融合的重要技术载体,因此联想今后还会在手机方面有所作为。“当然,技术融合会有更多新产品出现,联想要在3C融合时代抓住机会加快发展。”张后启说。

  本报记者 王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