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通堵塞的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1:05 大众网-城市信报

  人的潜能是无穷的,但为什么在人身上体现出来的能量显得极其有限呢?这是因为通往潜能宝库的道路都被暂时堵塞了。

  麦肯锡给你一个好方法,这就是“头脑风暴”。头脑风暴不是等待没有创意时才使用,这是一项例行的“功课”,在头脑风暴中,个人的思想、观念经过激烈的碰撞,往往能形成对工作极有用的新观念、新想法。下面是一些确实可行的方法。

  1.没有坏主意。

  每个人的主意都是有相同价值的,不要因为怕获得“这是个坏主意”的指责而发表意见时考虑再三。请参与进来,即使你只是把你的观点写在纸上后递交上去。呈现出来的观点属于团体,不属于说出这个观点的人。如果所有参与者都能够自由地和自信地贡献,这是小组的职责和小组有能力进行头脑风暴的表现。

  2.没有不值得回答的问题。

  要是这也不让提,那也不让说,这就不可能有好的效果产生,也违背了头脑风暴的宗旨。

  3.不要批评任何人的任何观点。

  不要暗示某个想法有不会有作用或它有一些消极的副作用。所有的想法都有潜力成为好的观点。

  4.准备扼杀自己的婴儿。

  不管你的主意多么美妙,但如果没有作为解决问题得到最终答案的一部分,那你就得准备牺牲它,而不是带有感情色彩去维护它。

  5.注意补充消耗的精力。

  良好的身体、充沛的精力是我们进行头脑风暴的“硬件”,进行的时间长了,必须注意适当的休息。

  6.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与普通会议不同,头脑风暴没有专人进行会议记录。这时抽出一些时间把各种奇妙的想法记录下来是很有必要的。

  如果你已经在工作中运用了这种非常有用的解决问题的方法,那么恭喜你,因为你已经走上了打开通向潜能宝库堵塞的道路!

  摘自《麦肯锡真相》,李芳、李桥编,中国工人出版社

  读感:越来越多的人相信:NO.1的企业和员工是在一流的工作流程中产生的。麦肯锡留给社会的最大财富,不是它直接创造的千亿产值,而是它备受世界500强企业推崇的高效工作流程、工作理念和方法。

  本书对麦肯锡公司高效和的工作流程、理念和方法进行了深刻分析和总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