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伦敦申奥阴谋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1:05 大众网-城市信报

  7月6日,法国总统希拉克与英国首相布莱尔相会苏格兰,出席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不过,这不是他们当天的首次碰面,在此之前,两位领导人已经在数千公里之外的新加坡交过一次手了。

  早在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2012年奥运会主办城市之前,舆论就一直看好巴黎和伦敦,而为了替各自的首都争取到这个“大馅饼”,希拉克与布莱尔也顾不上两国的“百年交情”
,彼此“痛下黑手”,可谓撕破了老脸。不过,从最后的结果来看,布莱尔似乎技高一筹。

  【阴谋1】

  支走齐达内 贬低体育场

  为了申奥,法国人曾想让人气颇旺的“世界足球先生”齐达内和著名球星亨利当申奥亲善大使,并亲赴新加坡为巴黎拉票。但是他们却被告知,齐达内“不太适合”到场为巴黎造势。

  为了奥运会,高傲的法国人表现得很听话,身为亲善大使的齐达内没有出现在新加坡。可是,英国绅士们就不那么厚道了,他们的亲善大使中有“万人迷”贝克汉姆,并大摇大摆地抵达了新加坡。

  另外,巴黎本欲在申奥中打“体育场”牌,他们颇以修建完工的“法兰西体育场”为荣,希望拿这个现代化的体育设施做2012年奥运会的主会场。

  而此时,英国人又在背后给了法国一刀,伦敦申奥代表团请来了两位澳大利亚顾问。其中一位顾问称,作为巴黎申奥主场馆的法兰西体育场“建得实在不怎么样”;另一位则说,“尽管我喜欢在法兰西体育场看橄榄球,但不幸的是,橄榄球并不是奥运会的项目”。

  法国代表团立即指出,伦敦代表团已违反了有关申奥竞争者之间不得互相攻讦的规则。英国文化大臣泰萨·乔维尔马上出面息事宁人,表示“如果此事冒犯了法国,那么英国愿对此表示道歉”。

  【阴谋2】

  激怒希拉克 让巴黎丢分

  5日,希拉克风尘仆仆地抵达新加坡,而老对手布莱尔已于两天前就坐镇狮城。不过,由于布莱尔是本届八国峰会的东道主,他要提前返回英国尽地主之宜,所以希拉克能在新加坡多“战斗”一会儿。

  其实,希拉克的“战斗”早在抵达狮城之前就已经开始了。7月3日,他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施罗德会晤时就大肆攻击对手英国。“英国人为欧洲农业所做的唯一贡献就是疯牛病”、“除芬兰,(英国)这个国家的饭菜是世界上最差的”……

  不过,面对希拉克的攻击,英国人却在偷着乐。据接近伦敦申奥代表团的人士透露,伦敦方面对希拉克有很高的“期望”,他们认为,如果希拉克不顾一国总统的形象、肆意发表攻击英国的言论,恰恰会让巴黎丢分。

  【阴谋3】

  一对一拉票 悄悄“护短”

  除了寄希望于对手失态丢分外,伦敦也主动出击拉票。3日,布莱尔刚刚抵达新加坡时,就表示将在投票前尽可能与有关人士一对一碰面。

  法国媒体分析说,布莱尔此举有“阴谋”:“一直以来,巴黎都略微领先,这逼得伦敦开始使‘狠招’……所谓的单独会谈就是给好处、塞钱、邀请他们到伦敦来旅游……就是这种套路。”

  在法国媒体说伦敦有“阴谋”的同时,英国自己的《泰晤士报》也披露了伦敦的另一桩“阴谋”:在国际奥委会年初的评估报告中,伦敦申奥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而在临近投票前夕,伦敦交通委员会在拟发表的年度报告中对伦敦地铁设施又多有微词。结果,英国政府为了避免给申奥抹黑,强行将伦敦交通委员会的这份报告给压了下来。

  也许是希拉克“如伦敦所愿攻击”了英国,也许布莱尔巧妙地耍了“申奥阴谋”,英国人在最后结果出来之前就已经信心十足。布莱尔放出话来,他希望自己能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开幕时向希拉克表示“同情”,而不是“祝贺”。

  【阴谋4】

  与马德里结盟暗斗巴黎

  为了战胜最强劲的对手,伦敦开始“拉帮结派”。根据以往经验,那些在前几轮投给纽约、马德里和莫斯科的“半路票”往往决定了最后的结果,而已被淘汰的对手中最强大的一个最有价值。

  基于以上分析,伦敦也把目光投向了纽约。不过令伦敦失算的是,纽约在曼哈顿中心建设新的、极其现代化的体育场计划被政府无情地否决了。在此情况下,英国人转而盯上了马德里。

  据《每日电讯报》披露,伦敦奥申委主席、前奥运会冠军塞巴斯蒂安·科和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西班牙人萨马兰奇是莫逆之交,而萨翁在马德里申奥问题上可谓一言九鼎。于是,伦敦与马德里很快结成同盟,双方约定:谁出局,就保证将自己手中的票贡献给盟友。

  6日的投票结果似乎印证了上述报道,虽然塞巴斯蒂安·科坚决否认这种说法,但他怕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