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闽都风情:无网不胜 福州网友三五爱成“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3: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七月九日电 题:福州网友三五爱成“群”

  中新社记者林维莉

  在这个“无网不胜”的年代里,聊QQ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这款集娱乐、资讯于一体的即时聊天工具,已成为时下许多都市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在,喜欢热闹的福州
人更借助QQ的群聊系统,在网络上过起了快乐的“群居”生活。

  一位从事信息科技工作的陈先生最近常笑称自己是“群居动物”,原来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他已加入了十多个QQ群,其中大多与工作有关。陈先生说,这些QQ群不仅加强了自己与同行之间的横向交流,增长了新知,而且借助它们还能与上司、下属们建立起及时、有效的纵向联系,大大方便了工作。

  一些在BBS里有共同语言的网友,也常常会相约共建QQ群,方便小范围讨论。在福州悠游三山论坛里,一群喜欢文学的网友就建立了一个名为“倚栏闲话”的QQ群,大家在这里尽情发表自己对各种文学作品的看法,或赞赏或批评,气氛相当热烈。难怪有些网友说,QQ群是BBS这个大圈子里的小圈子。

  除了IT、文学、美容这些常见的主题外,在福州人气最旺的一类QQ群非“业主QQ群”莫属,其成员大多是同一小区的业主,大家通过QQ群共同商讨业主维权大事,当然也聊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

  还有一些刚买房准备装修的新婚夫妇建立起来的“装修QQ群”也很受欢迎,成员们在QQ群里留下各自买房、装修的心得,供他人参考,有时也结伴一同集体采购装修材料以节省开销。

  通过相对固定的主题,QQ群将原本漫无目的的虚拟聊天,变成目的明确的集体讨论,把拥有共同特征的人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个有组织的小“部落”。在这些QQ“部落”里,成员们还有各自不同的新奇语言,常见的诸如FB(腐败)即聚餐,俗称“撮”、JC(集采)即集体采购、83(福州话“爬山”的谐音)……五花八门的自创语言,让新进成员冷不丁地就会“晕”上好一阵子。

  当然,QQ群亦有自己的高潮期与低潮期。有时群聊对话框里空白一片,这就说明成员们有的被老板叫进办公室训话了,有的忙于玩游戏,有的则干脆睡着了……不过只要有人挑起精彩的话题,立刻又人声鼎沸,滚屏的速度亦会再度令人眼花缭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