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毕业学校周边房租猛涨两百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20:39 法制晚报

  小朱6月底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昨天终于找到了房,他向记者感叹:“学校附近的房太难找了。虽然现在房租比以前高了200多元,但我还是挺满意的。”

  由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学生毕业后多在学校附近租房,导致人多房少,价格也水涨船高。

  周边小区成“毕业生宿舍”

  紧靠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许多小区几乎成了“大学毕业生宿舍”。小朱现租的粗装修两居室,月租金1500元,“早两个月搬来,每个月能便宜200块。”现在他们学校附近的两居室一般涨了200-300元。

  记者在电建小区1号院26号楼进行随机调查时发现,该楼一共60户,学生租房有19户,占到近30%。在福怡苑小区,记者随机找了一个单元,发现6层楼里有4层是学生租房。记者发现两所学校附近的动力街区、珠江绿洲、电建小区、花园闸北里小区、大黄庄南里小区1、2、3、4号楼,都是毕业生的“租房首选楼盘”。

  7家中介公司扎堆抢生意

  记者发现,有“我爱我家”等7家房屋中介公司扎堆在两所学校周围。在“我爱我家”门口,记者看到还贴着“大学生找房,打7.5折”的告示。

  据介绍,每年6月份,是他们生意最好的时候,“附近的房价一直比较高,现在1000元以下的一居已经没有。”仅6月份,银河家园经纪有限公司登记租房的学生就有近百人,大概每天能成租一套,而且“绝大部分是学生”。

  挨着学校租房有安全感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管理心理学专家何女士分析,学生愿意留在学校附近,可能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是他们对学校和同学有很深的感情,毕业初期喜欢住在学校周围,便于维系同学感情;二是许多学生是熟悉环境,心理上容易接受,有安全感,学生扎堆儿也容易找到有类似目的人合租,从而分担经济压力。

  小贴士租房签合同不要怕麻烦

  北京普华律师事务所匡敦校律师告诉记者,租房时首先要核实对方身份,如果是和户主签订合同,应先看他的房产证或是购房合同。

  租房最好与户主直接签订合同。在签合同时,不要怕麻烦,要写明合同细节,约定好租金,付款形式、租房期限、违约责任等款项。

  作者:陈小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