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孩11年前被后妈砍掉手臂 今年高分考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07:1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女孩11年前被后妈砍掉手臂今年高分考上大学

我们期待你的关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女孩11年前被后妈砍掉手臂今年高分考上大学

本报当年曾报道过小翠的不幸遭遇


女孩11年前被后妈砍掉手臂今年高分考上大学



女孩11年前被后妈砍掉手臂今年高分考上大学

我想上大学


   当我看到记者的这篇初稿时,我震撼了!惊喜、欣慰、感慨……因为11年前,正是我,在众多来信中看到了一封关于左小翠悲惨遭遇的群众来信。愤怒、同情、担心,我带上记者来到了左小翠住院的病房进行采访,我们的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人们给予了小翠许多无私的帮助。漫漫人生路,当年这位失去右臂在痛苦中呻吟的7岁小女孩,如今怎样了。

  今日,我惊喜于左小翠即将成为一名大学生了!我欣慰于11年来许许多多的人给予了左小翠受伤身心很多的呵护,因为小翠的坚强,11年来她的人生路已经走得很好。我们知道,不少
的个体都有着自己的不幸,残疾、贫穷、失去亲人……虽然我们社会从不缺乏爱心,但关键是我们不能失去梦想,我们要足够坚强,我们要笑对人生。

  本报机动记者傅艳 热线记者官莉 刘晋川

  相信很多成都市民对发生在11年前的这桩人间惨案还留有印象——1994年7月5日晚10时许,年仅7岁的女孩左小翠被后妈敖晓芳用菜刀砍掉了右手臂(从右肘关节上端断开),敖晓芳行凶后还把左小翠的断手切碎扔进了一条污水河里(本报1994年7月10日第三版曾经对这起家庭悲剧进行过图文报道)。

  整整11年过去了,左小翠现在怎么样了?如果她能够坚持学业,算起来今年正好该高考了。可是,那个遭遇如此重大打击、家境十分贫寒的农村女孩,会不会正陷入更加凄惨的境遇?

  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2005年7月5日下午3时,我们寻访到了家住华阳镇河池村4社的左小翠——映入我们眼帘的,除了家境相当贫寒属意料之中外,别的全都出人意料!当年那个躺在病床上浑身伤痕累累的断臂小女孩,已成长为自信、从容的美丽少女。面对记者,她拿出《高考成绩单》——“语文106分数学131分英语133分理科综合239分总分609分。”她说,“发挥得很不理想”。

  18岁少女左小翠身穿一件碎花短袖衣衫,右肩下那截细小柔软的断臂,若无其事地暴露在阳光下。随着“小主人”的需要,这截断臂还不时被抬起、放下,帮着完成诸如“靠”“夹”之类的动作。

  她显得过分平静、过分流利地聊起了11年前的那段经历。可能这11年来,她说的次数太多,已经有点像在“背书”了:“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就离婚了。爸爸娶了后妈,后妈又生了个弟弟。只要爸爸和后妈吵架打架,后妈就狠狠地打我。那次我不知道为什么,爸爸砍了后妈三根手指头。后妈养好伤后,就砍掉了我的右手臂。那时候我还不满8岁。”

  小翠出事后不久,远在北京打工的亲妈妈罗利忠赶紧回到家乡。但是,由于“自身都难保”,在照顾女儿到伤势基本稳定后,这个没有经济能力的亲妈妈再次离开了女儿。这以后,左小翠的爸爸与被判刑的敖晓芳离婚,之后又再次结婚,不久又生了个孩子。

  小翠回忆起自己刚离开医院那段时间,“除了怕,还是怕”。她说,整天躲在奶奶家或邻居家,不敢出门,更不敢回到曾经变成“血泊”的那个“家”!睁眼闭眼,面前全是鲜红色的还在流动的血!床上、席子上、枕头上、衣服上,地上……

  (画外音——专家点评:可以肯定的是,小时候这段不幸的经历,对左小翠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创伤。)

  爱的接力棒之一:给创伤后女孩最基本的成长土壤 时间:1994年9月1日(伤后2月)

  当时状况:断臂女孩极度自卑关键人物:华阳镇河池小学徐芸芳老师等行动:让身心受重创的孩子当班长

  值得一提的是,亲妈妈罗利忠在医院照顾左小翠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她一直“狠心”地逼小翠用左手练习写字。妈妈说:“小翠,你要牢牢地记住,将来要想不成‘废人’,你就得付出比正常人多很多倍的努力!”

  转眼间开学了,左小翠怯生生地重新走进了华阳镇河池小学二年级课堂。“快看!断手杆!”很快,身体变残疾的左小翠被不懂事的孩子们包围了,她无处躲藏,只得放声大哭。这一切被班主任老师徐芸芳看在眼里。

  上课铃响了,徐芸芳老师面对满脸稚气的小朋友,宣布了一个决定:“从今天起,左小翠同学担任本班班长。”老师还同时宣布,正因为左小翠是班长,老师对她的要求就要比其他同学更加严格,因此她每天必须多写两篇小字。

  七八岁的孩子对老师权威是绝对信服的,见徐老师如此器重断臂女孩,便再也没有人嘲笑左小翠了,甚至对她还投以几分羡慕的眼光。对于老师额外规定的练字任务,左小翠不知哭了多少次;她毕竟还是个小孩子,左手写字又确实太艰难。但铁面无私的徐芸芳老师对此却从没松口。每天上语文课,徐老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着小翠写的小字向同学们展示。

  (画外音——专家点评:徐芸芳老师的举动称得上感天动地了,值得大书特书!刚刚遭遇创伤的小女孩,面对无法躲藏的歧视,最大的心理问题就是对自我认识的全面否定。而这位老师在开学第一天就让她当班长,相当于给了孩子一个健康成长的土壤,通过关注她、爱护她,让她坚强地面对自己、感受自己!在最关键的时刻,孩子的自我意识没有受到严重创伤。)

  爱的接力棒之二:给了孩子生命的希望

  时间:1997年2月 当时状况:10岁女孩即将面临失学 关键人物:华阳镇河池小学徐芸芳老师和华阳镇西南电器厂林世芬女士等行动:提供帮助让女孩回到亲妈妈身边

  虽然在学校里,孩子感受到了“爱”。但是,回到家里,情况并无太大改观。新的后妈虽然不像敖晓芳那样折磨她,但毕竟不能和亲生骨肉相比,只剩一只手的左小翠依然得每天含着泪水洗衣服、带弟弟。

  断臂小女孩每天骑着破烂的自行车,独自前往七八公里远的小学校上学,经常连人带车摔进田里,天天迟到。到了小学三四年级,种种迹象表明,这个残疾女孩已经面临失学甚至更苦难的境遇——家里不再给她交学费、伙食费等,家人多次扬言:“这个家,有你不多,无你不少。”徐芸芳老师到处打听到左小翠亲妈妈打工的地方,得知她的情况也的确苦,住的是集体宿舍上下铺,吃的经常都是白饭拌盐巴或者拌酱油。

  就在事关小翠命运的这前后,华阳镇西南电器厂林世芬女士接纳了这对母女。她给没有文化也没有任何技能的罗利忠提供了一个打杂的工作岗位,每个月能挣三百多元。

  另外,她还想法给母女俩找了个安身之处。眼看就要跌入命运深渊的左小翠,终于在1997年2月回到了亲妈妈罗利忠的身边。

  (画外音——专家点评:帮助孩子回到原本很爱她却苦于没有经济能力的亲生母亲身边,这意味着从根本上拯救了她,给了她重生的希望。)

  爱的接力棒之三:母亲用心良苦让孩子直面人生

  时间:1997年12月当时状况:重获母爱的孩子一切依赖妈妈,缺乏自信心关键人物:母亲罗利忠

  说起自己的妈妈,左小翠说:“她很伟大,遇到再大的苦难,她也不当着我的面掉眼泪。她不仅鼓励我,还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要勇敢,懂得感恩,有责任心。”

  回到母亲身边的左小翠,条件反射般地把妈妈当成了最坚实的“保护壳”,恨不得就此蜷缩成一团,或永远躲在妈妈的羽翼下,再也不用独自面对外面“可怕”的世界。

  1997年12月的一个周末,学校连放两天假,左小翠向妈妈撒娇:“妈妈,带我出去玩嘛!”妈妈立刻答应:“好啊,你想不想去都江堰、二王庙?那可是个好玩的地方!”在勾起了孩子极大的兴趣后,妈妈拿出了省吃俭用很长时间才攒下的200元,递给小翠:“你自己去前边车站,可以直接买到去都江堰的车票。这张纸上写的是妈妈厂里的电话。到了都江堰,你一下车就找个公用电话,给妈妈打电话。妈妈再教你下一步该怎么办。”

  左小翠回忆说,当时,她简直被妈妈的这个决定吓坏了——自己毕竟才11岁,刚上小学五年级,还是个残疾孩子!但是看妈妈若无其事的样子,她一边犹豫,一边就迈上了去都江堰的汽车。

  下车后,按照妈妈的“遥控指挥”,她一个人真的玩遍了都江堰大大小小多个景区。其间,她还按照妈妈的建议,找了一个又便宜又安全的旅馆,住了一晚上。那个晚上,旅馆老板以为她“离家出走”,还专门给她做“思想工作”。返程途中,她没能买到直接回华阳镇的车票。这时,她已没有那么害怕了,一路向好心人询问,之后先坐车到成都市内,再转了几次车。直到傍晚,她终于安全返回了家,手里捏着剩下的二十多元和在都江堰买的一只小小的“珍珠熊”。

  昨天,罗利忠向记者坦言,那两天“紧张得心都揪到嗓子眼了。”但是,罗利忠坚信自己那次的决定非常正确:“作为母亲,我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她与众不同!残疾人要想过正常人的生活,就不得不处处超越正常人!”

  左小翠说:“我永远感谢我的妈妈,她一次又一次地让我坚信,我是最棒的!少一只手臂,并不影响我拥有整个世界。”

  (画外音——专家点评:母亲用心良苦,母爱十分伟大。教给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让她明白自身的价值,敢于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这是妈妈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爱的接力棒之四:给孩子展现自我的机会为她撑起一片蓝天

  时间:1999年9月至2002年6月当时状况:进入初中奠定人生基础关键人物:华阳三中老师郭翠华、张怀英等行动:“命运是公平的,她拿走了你一部分,一定会在另一部分补偿你!”

  考上初中后,左小翠进了郭翠华老师任班主任的班级。后来,她才知道,自己是郭老师主动“要来”的惟一的一个学生。

  刚离开乡村小学,再次面对十分陌生的团队,肢体残疾的左小翠重新陷入恐惧。开学第一天军训,断臂的她无法完成“俯卧撑”,当即引来同学们哈哈大笑。

  郭翠华老师告诉眼泪汪汪的左小翠:“你去帮老师收军训费、校服费吧。”她随手就把全班同学交的钱,全部交给了左小翠,转身就忙碌去了。当时,空荡荡的课堂上就只有左小翠一个人,她知道,这是老师给予自己莫大的信任!接下来,郭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左小翠交的几十元如数退还给她,并对大家说:“左小翠的这笔钱,由我来交!我希望,以后班上每一个同学都关爱左小翠。我不希望再有任何同学嘲笑她。”

  与此同时,英语老师张怀英则采取了另一种方式来鼓励左小翠:尽量给她创造与正常孩子一起拼搏竞争的机会。有一次,左小翠想竞争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竞赛预赛”,没想到第一轮学校选拔就发挥失利,仅得了第四名,而全校参赛名额仅有3个。张老师四处奔波努力,终于为左小翠要来了一个名额。那次英语竞赛,小翠拿了一个三等奖。

  为此,张老师看似漫不经心地对左小翠说了一句影响她终身的话——“命运是公平的。她拿走了你一部分,一定会用另一部分来补偿你!”

  (画外音——专家点评:初中老师的行为相当于为左小翠撑起了一片蓝天!仅仅局限在自我认识、大家同情是不够的,一定要让她通过自我行为的表达来赢得别人发自内心的尊重。这包括老师放心地让她保管钱财、鼓励她参加各种竞赛并最终获奖等行为,都会让孩子产生“成就感”,并获得真正的“自信”。)

  爱的接力棒之五:社会支持+自我动力=出类拔萃时间:2002年9月至2005年6月当时状况:面临“高手如云”“免费照顾生”如何超越自己关键人物:逐渐成长的左小翠本人,棠湖中学校领导及众多师生行动:贫困,残疾,不能掩盖我的优秀

  真正让左小翠有机会“腾飞”的是高中被特招进了重点中学棠湖中学。

  左小翠说,自己中考的成绩其实上不了棠湖中学,而且妈妈当时面临经济困窘,根本供不起她继续读高中。这个时候,学校领导通过当地媒体了解到了左小翠的情况,不仅破格录取了她,而且还免了她三年的学费!

  进入棠湖中学后,左小翠以“倒数第一”的成绩被安置进了张端午老师的“实验班”。面对高手如云,逐渐成长起来的左小翠不再如小学、初中那样惶恐、害怕了;尤其对于自己那截断臂,她的态度越来越坦然了。只要有同学好奇询问,她都能平静回答:“是我7岁时被后妈砍掉的。”

  独臂女孩在长达3年的高中生涯中,刻苦学习,几乎所有的假期都在学校寝室里埋头读书。其间,她参加过四川省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大赛,她用一只手制作的FLASH动画《来自天国的请柬》(3分钟时间)获得了全省二等奖。高中三年里,她顺利考上了“火箭班”,学习成绩从最初的“倒数第一”稳定在了全班乃至全年级的前列。同时,业余时间她还喜欢打羽毛球、骑自行车。

  说到自己身体的残疾、家庭的贫困,左小翠心态已很平和。她说:“我不会把残疾、贫困视为耻辱。只要你优秀,只要你有闪光之处,就值得别人尊重。”

  (画外音——专家点评:这所重点中学免费破格录取残疾女孩的举动,让我们确信人间处处有真情!一个人遭受了重大挫折,并不等于一定会倒下去,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有没有来自社会的支持!人在被歧视的状态中,自我评价很容易就会下降;反过来讲也一样,就像这个女孩说的“我的努力充满动力”。人的成长、成功,都来源于对自我的认可、自我的努力!)

  爱的接力棒之六:是你、还是他?

  时间:2005年9月至2009年6月面对情况:单身妈妈含辛茹苦还没有凑齐四年学费关键人物:未知行动:接过爱之接力棒支持断臂女孩完成大学教育

  为了照顾好女儿,母亲罗利忠早就放弃了再婚的打算。她一边用欣慰的目光注视着女儿,一边不停地打着电话:“是啊是啊,小翠的高考成绩不算太理想,但是过了重点本科分数线。现在就是想找各位借点钱,你知道,我每个月收入太有限。哦,你也有困难啊……”

  左小翠报考的高校位于福州、南昌、山东、河北等地。罗利忠不只一次地说:“除了学费问题没有解决外,我其实还有一个担心——她非要报考省外的大学,我实在担心她水土不服生病啊。残疾娃娃,全靠一只手,又没有人照顾她?”左小翠冲着妈妈喊:“妈!你把自己照顾好就行了,我没有问题。”罗利忠用指头戳了下女儿的脑袋:“傻孩子,你以为这次又是去都江堰啊?那几个地方妈妈都没去过。就担心你傻乎乎的,被人骗了还帮着数钱!”

  听了妈妈这番话,左小翠呵呵地笑了起来,依偎进妈妈的怀抱。那间长期以来为节约电费而很少开灯的“黑屋子”,似乎也变得明亮起来。

  (画外音——专家点评: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前程远大的孩子。在长达11年的过程中,“爱的接力棒”被如此多的老师、邻居、家人轮番接过,是社会关爱拯救了左小翠。回望过去,左小翠能够高考取得较好成绩,一点不奇怪!一旦有更多人接过这根“爱的接力棒”,帮助这个女孩顺利进入大学,她定会乘风破浪,拥有更加美好、更加令人欣慰的未来。)

  (特别鸣谢画外音点评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马渝根教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