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精装修房装修差能退吗 律师:三种情况法院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0:2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刚入住的房子便出现质量问题;公用设施被开发商随意改变,楼下的超市变成了酒店,房主整天生活在烟熏火燎的环境中;住房面积大幅缩水,公摊面积却增加不少;入住后迟迟拿不到产权证等等,遇到这些问题,在与开发商协商未果的情况下,业主一般选择退房,但胜诉的却不多。这两天,好多读者打进快报法律维权热线,感叹“退房,怎一个难字了得!”

  精装修房装修粗糙

  王女士是第一个打进热线来诉说自己退房经历的人。她于2004年11月向某开发商购买了一套面积为126平方米的精装修商品房。出于对开发商的信任,王女士在办理房屋交接手续时没有对商品房的装修质量进行认真检查验收。但等到王女士在办理入住手续后发现房屋装修质量粗糙,装修用的材料如地板、木门、塑钢门窗等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给王女士一家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和麻烦。

  “我是看中了他们的精装修才来买这套房子的,但现实中的差距实在太大了!”王女士认为实际房屋的装修完全偏离了开发商合同中的约定,因此要求退房。但协商了多次,开发商对王女士的退房要求置之不理,只答应重新进行装修。双方协商不成,诉至法院。

  江苏君远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淑君分析说,根据我国合同法,没有法定或约定的特别情况,当事人不得随意要求解除合同。王女士的遭遇中虽然开发商的装修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但房屋本身可以正常居住使用,购房目的没有影响,所以王女士只能要求开发商对房屋存在的问题进行修复,并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如开发商拒绝,王女士也可以自行修复,并要求开发商承担修复的费用及其他损失的费用,但王女士提出退房的请求是不能被支持的。

  三种情况退房法院支持

  那么商品房质量出现问题,购房者在什么情形下可以依法要求退房?李淑君说,以下三种法院可以支持:

  房屋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不能交付使用,或者房屋交付使用后,经有资质的质量鉴定部门核验房屋主体结构质量确属不合格。

  房屋有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如房屋防水工程严重不合格,经维修后仍不能达到防水效果等等。但这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必须达到严重程度,购房者才能要求退房,并且是否达到严重的程度,还需经有关部门鉴定,不能因为购房人自己的心理作用,就可以要求退房。

  约定的商品房质量瑕疵退房条件成立。如果购房合同约定商品房出现质量瑕疵(具体情况可以自行约定)购房者有权要求退房,一旦出现约定的构成退房条件的质量瑕疵,购房者就完全可以要求退房并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

  作者:朱俊骏

  (来源:现代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