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嫌疑对象死不认帐 测谎仪最终咬定肇事驾驶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33 龙虎网

  【龙虎网讯】随着嫌疑车辆的特征日趋具体,从1120辆“康明斯”大货车中筛选出了一个嫌疑最大的目标;面对死不认账的嫌疑驾驶员,又将测谎技术运用到交通肇事逃逸案的侦查中……历经27天的日夜苦战,交警七大队终使一起现场未留丝毫物证的车祸真相大白。

  “苏A”开头的“康明斯”要查1120辆

  今年5月20日晨,在宁杭公路的百水桥路段,一名骑轻摩的农民在车祸中当场死亡,逃跑的肇事车未在现场遗留灯罩碎片之类的任何物证。交警七大队事故民警勘查现场后,即在附近走访调查,但没找到目击证人。

  毫无线索,谈何破案?七大队迅即成立由大队长盖党义挂帅、副大队长朱志强具体负责的专案组,当天即通过媒体寻找目击者,同时扩大走访范围。

  上午,首先得到一位目击者提供的线索:肇事的是一辆橙红色双桥车型的空载货车。经指认车型,确定应是“康明斯”。次日又获知一条线索:车号的开头为“苏A”,即是一辆南京牌照的车子。上网一查,事故现场周边地区的“康明斯”共有1120辆。

  “一辆不漏地查明事发当天的去向、行驶路线!”面对极其有限的线索,专案组别无其他办法。

  新获线索使排查范围最终缩小到19辆

  正在事故民警终日奔波调查之际,继续走访的民警又相继获得了新的线索:肇事车的车厢栏板有一条“横筋”,车顶有盖板,挡风玻璃上贴有一张通行证或是过路费月票,车门上喷有字迹已经模糊的两个字……尤其令人振奋的是,一名面包车驾驶员回忆说:肇事车的车号中有个“8”,还有个像是汉字“丁”的英文字母。经分析,“丁”应该就是“T”。

  至此,肇事车的“脸谱”已较前大为清晰。再经网上比对,1120辆“康明斯”的车号中有“T”、“8”的共有99辆。

  6月4日,事故民警赶到车管所,将99辆“康明斯”的档案照片全部翻拍下来。接着,从中筛选出了栏板具有“横筋”特征的车子19辆。侦查半个月,排查范围终于大大缩小!

  实地测出“苏A/T1280”具有作案条件

  经与车主联系,其中有4辆“康明斯”在外地跑运输。副大队长朱志强速率民警驱车江苏句容、溧阳,逐辆见人见车,调查有无作案可能。

  在南京的15辆“康明斯”中,有一辆车号为“苏A/T1280。驾驶员周开兵说,5月19日夜晚他从句容的采石场拖运一车石子到下关区的普迪水泥搅拌站,20日凌晨3:30回到江宁区汤山的暂住屋睡觉。按其陈述,20日晨发生的事故显然与其无关。

  根据专案组“驾驶员口述须有证据证明”的规定,事故民警到普迪搅拌站查阅了过磅单。结果发现,周开兵当夜其实拖运了两车石子。“他为什么要撒谎?”周开兵的作案嫌疑陡然凸显出来。

  过磅单记载的第二趟过磅时间为20日晨6:36,而事故发生时间为20日晨7:30分,之间相差54分钟。那么,周在时间上有无作案的可能?事故民警决定实地测算。

  他们先掐表看车卸料,确定车子从上磅秤到卸完料出大门约需5至8分钟。接着再以正常车速从搅拌站大门驶至事故现场,又需要30分钟左右时间。他们还细心地问明,磅秤的电脑计时有5分钟的误差。精确的测算证明,周开兵在时间上完全符合作案的条件。

  另外,肇事车具有的挡风玻璃张贴过路费月票等12项特征,19辆嫌疑车中唯有“苏A/T1280全部具备。

  镇静自若的驾驶员谎言率超过标准

  可周开兵仍坚不承认。难道真是找错了嫌疑目标?专案组决定使用测谎仪这一科学的辅助侦查手段。

  周被带进讯问室,坐上特制的座椅,胳膊连接上线路后,测谎专家按照事先设计的问题,提问逐步进入正题。问话一个接着一个抛出,周都是毫不犹豫地一一应答。尽管周回答时神态平静,但一旦涉及到事故的细节,其变化的心理立即就在测谎仪的显示屏上反应出来。近两个半小时的测谎结果表明,周的谎言率远远超过了标准。

  周曾服过兵役,退伍后又走南闯北,因此见多识广,沉稳老练。但他却不知道,聪明反被聪明误。专家分析说,周在测谎仪面前极力保持镇静,很可能他以为心里不慌就不会露出马脚。其实,测谎仪测试的并非是否说谎而是一种特定记忆。特定的记忆在大脑里已经固化,一旦被提问唤起,就会引起血压升高、脉膊加速等生理上的变化,从而在测谎仪的图谱上呈现出反应。

  测谎结果坚定了办案民警的信心

  6月16日晨,警方将周开兵由区看守所转往市看守所,加大了审讯力度。当天上午,周终于交代了事实:当时在宁杭公路上,他驾车从左侧超越前面一辆轻摩后,回方向过早,车身与轻摩刮擦,致使骑车男子连人带车向左摔倒,当场丧生轮下。

  目前,周开兵正在等待法律的惩处。

  作者:张元良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