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毛泽东特型演员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46 宁夏日报

  张克瑶——声音最像的毛泽东

  原西安话剧院的张克瑶首次在舞台上表现毛泽东形象。1976年张克瑶首次在话剧《西安事变》中出演了毛泽东。他被认为是口音最像毛泽东的特型演员。所以他还为多部影视剧中的毛泽东配音。

  古月——形似的毛泽东

  古月,1978年被叶剑英元帅亲自圈定为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曾先后84次扮演毛主席。在观众的眼中,是长得最像毛泽东的特型演员。1981年出品的《西安事变》不仅是古月的电影处女作,而且让老百姓第一次在银幕上看到了毛泽东的“庐山真面目”。今年7月2日在广东省三水市因大面积心肌梗塞去世,享年66岁。

  唐国强:在《长征》中饰演毛泽东

  凭借《长征》,唐国强扮演的毛泽东形象超越了简单模仿和单纯形神相似的境界,实现了“演员从塑造出发,通过表演来把握角色”的高度。其实,当初调唐国强到八一厂,就是按饰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而招的,直到拍摄电影《长征》时才首次饰演了毛泽东。

  王霙——最年轻的毛泽东

  原是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员的王雵凭借电影《开天辟地》成为青年毛泽东的特型演员。激情澎湃、热血张扬的表演为多年来相对模式化的银幕毛泽东形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王仁

  原空政话剧团副团长兼编导组长王仁在影片《毛泽东和他的儿子》中塑造了毛泽东这个既是伟人又是普通人的艺术典型。

  于是之

  1978年,于是之在谢铁骊、陈怀皑导演的故事片《大河奔流》中出演毛泽东,被认为是银幕上最早出现毛泽东形象。

  章飞一绝

  章飞一绝在《毛泽东在武汉》中扮演毛主席,是一个著名企业家,同时也是一个知名公益歌手。2002年,他的歌曲《真英雌》被选为央视五套2003年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年度主题歌,也是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创办数年以来的第一首主题歌。后来章飞一绝被古月扮演毛主席的化妆师发现,成为了一个特型演员。

  杜天清

  杜天清,河南周口市人。1949年,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共和国成立时,这一位“毛泽东”还不满3周岁。

  1995年以来,先后在电视剧《毛泽东在青岛》、《张学良将军》、电影《宋家皇朝》中扮演毛泽东。

  谷智鑫

  在专门描写青年毛泽东在湖南求学生涯的大型“红色经典”青春剧《恰同学少年》中饰演毛泽东。据导演表示,之所以选择谷智鑫出演毛泽东是因为他眼神中的率真与自信与毛泽东很像。新闻来源:法治新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