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希望老人”的快乐助学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2:02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娟娟大了,这个月刚参加工作,就坚决不要她的钱了。现在她还想再找一个孙子,继续她的希望助学快乐之旅。”昨日,76岁的湖北省离休干部张玉芬如是说。

  被武汉市江汉区誉为“希望老人”的张玉芬,家住江汉辖区内的新华街,是湖北省公路管理局离休干部。从1985年参与团中央发起的“希望工程”至今,她先后出资近3万元,帮助了5个民族的20多名失学孩子重返校园。

  6年前,张玉芬与新华街的特困家庭娟娟家结对后,每月把自己离休干部的护理费拿出来资助孩子从中学一直大学毕业。每学期开学时还要给近千元的学费。3年前,又拿5000元帮娟娟买了一台电脑。

  张玉芬说娟娟可懂事了。“6年来,她经常到她家里来陪我说话,帮做家务,逢年过节买点心看我,帮我抄写整理的养生书籍宝典,街坊邻居们都羡慕不已,比自己的亲孙子还亲呢!”

  与外地孩子的交往主要靠书信了。1996年,当张玉芬得知自己帮扶的宁夏海万峰又失学了,就拜托学校李老师寻找,并与孩子通过数封书信交流,鼓励要战胜眼前困难。李老师帮忙把孩子找回来后,张玉芬高兴地给那个老师回信说:“人民教师为人民,辛勤培育接班人,蜡烛精神实可贵,祖国后代靠你们”,并又汇去800元,要求再帮2个孩子。

  1997年元旦,张玉芬老人收到了回信。她提笔挥毫写下自己当时快乐心情:“今年元旦喜事多,宁夏孙子添2个,个个学习争上游,老太婆能不乐呵呵?”

  读外地孙子的来信也是张玉芬老人的一大乐趣。只要是孙子来信了,她都要一字一句地反复研读,然后整理放在自己的家庭档案,珍藏起来。

  其实张玉芬条件并不宽裕,1500元的离休工资,2个儿媳下了岗,还要管孙子,张玉芬说她只管孙子的读书费用和生病急需,其他的靠孩子们自己了,不需要她操心。(梅智云 、涂立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