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小时工作制遭遇尴尬 加班加点已成职场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6: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今天出版的《工人日报》报道称,目前,八小时工作制已经离职场越来越远,能够按时下班已成为一些人的奢望。加班加点成了职场的潜规则。在许多行业,从业者不加班,意味着你不够敬业,八小时工作制实际上名存实亡。

  过去,人们用“八小时以外”比喻业余时间,可现在对很多劳动者来说,业余生活是10小时以外,甚至12小时以外的事。

  报道称,前不久,一次名为“劳动者工作现状全调查”中显示,每天工作八小时或不足八小时、工作比较轻松的人仅占24.41%,而工作时间在八小时以上、感觉比较累的人占75.59%。其中,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的人超过30%。在这当中还有8%的人每天工作时间在12小时以上,他们的感觉是“累得已经坚持不住了”。

  报道中指出,目前,在不少行业,加班还不仅限于工作日,像双休日、五一、十一等法定假日与不少私营、外企从来就不“沾边”。而在出租车、餐饮、娱乐等行业,从业者早已无白天黑夜、假日非假日之分。

  劳动者不仅工作时间长,而且连续工作的时间也在加长。在调查中,95%以上的劳动者都有长时间连续工作的经历。在被调查者中,有82.13%的劳动者连续工作过10小时以上,其中46%的人有过连续工作超过15小时的经历,14%的人连续工作过18小时以上。

  调查中,有87.56%的人认为:现在的职业是自己喜欢或基本喜欢的职业,所以“自愿”延长工作时间。

  近30%的劳动者提出,虽然拼命工作并不是自愿的,可没有办法,如果不干,就没有这份工作。工作累点儿,总比没事儿干好。还有5%左右的劳动者认为:自己是个工作狂,能从工作中得到很多乐趣,宁可累也不想闲着。一位从事社会学研究的专家说,当代生活中,人们面临的压力是巨大的,而且这种压力呈增长趋势。竞争的压力,让职场上充满了不能停歇的“红舞鞋”。超时工作的状况的确四处存在,问题不是有法律条文就能解决的。

  报道引述天津市劳动监察部门有关人士称,八小时工作制是根据人的正常体能、精力制定的,是非常科学、人性化的制度。它保证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我们切不可因为工作方式的转变,而轻易否定了这一制度。

  专家认为,只有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时发展时,社会才会协调发展。合理搭配工作和休闲的时间则是最基本的要求。因此,我们千万不要让八小时工作制越走越远。(姜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