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暑期儿童意外伤害频发 莫让欢乐假期成为安全“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8:53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11日电(记者周俏春)在孩子们殷切的盼望中,悠长的暑假开始了。由于工作繁忙,孩子放假在家的安全问题让双职工父母非常担心。近期媒体也频频刊登孩子溺水、失足坠楼、烫伤的消息,孩子们的暑期安全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7月8日,家住成都红星路的敏敏一人在家玩耍,突然天下暴雨,8岁的敏敏害怕晾在阳台外的衣服被淋湿,便搭起板凳,想把衣服收回来,不料,身体失控,从窗口摔了下去,所
幸的是,敏敏家在二楼,除了手臂骨折外,并无大碍。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儿外科主任刘文英介绍,暑假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近期儿童门诊量比平时明显增加。儿童在吃、玩、用等方面有五大意外伤害危险因素:溺水、烧烫伤、误服药物中毒、吸入异物窒息、玩耍坠楼,其中坠楼跌落更居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之首,应引起社会的重视。

  四川省妇联权益部部长卢建梅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家庭结构正在逐渐改变,许多家庭已由过去的数代同堂变成3口之家,双亲往往由于繁忙的工作而无瑕细心照顾孩子,进入暑期以后许多孩子常常处于无人监管或被托付给祖父母代管的状况。有些年迈的祖父母连自身的安全问题都无法保证,更谈不上有能力监管孩子不受意外伤害。”

  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建议,对儿童的暑期安全教育应注重实践和体验,改变过去那种就事论事,简单吓唬或不顾儿童认知能力的本本主义教育,如提示孩子外出的安全注意事项、儿童的隐私部位的认识、如何拒绝陌生人、怎样识别坏人等。真正让孩子在实际生活中去体验和学习,获得完整的生活知识和生存技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