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增强妇女自我预防艾滋病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20:1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1日电(记者 仇逸)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今年中国宣传活动主题确定为“关注妇女、抗击艾滋”。记者从“关注妇女、抗击艾滋”行动-2005年中国纪念世界人口日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海分会场获悉:上海正在通过提高安全套易得性等手段,将知情选择避孕方法和预防艾滋病宣教紧密结合,增强群众特别是妇女自我预防艾滋病能力。

  据最新统计,我国女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比例不断增加,每年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
染者中,男性和女性比例已从20世纪90年代的5:1上升到目前2:1,局部地区已经达到1:1。目前,女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大部分处于生育活跃期,如果不进行及时阻断,经母婴传播途径感染的婴儿数量就会相应增加,对后代的健康成长和家庭幸福都将造成严重危害。

  上海在预防艾滋病工作中充分发挥人口计生系统的网络优势,每年的预防艾滋病宣教和服务达百万余人次。全市在推广避孕方法知情选择的同时,加强安全套的易得性建设,免费发放点已经超过1万7千个,其中1185个24小时免费开放,2004年全市免费发放了4千余万只安全套。

  今年世界人口日前后,上海在已有571台安全套自动发放机的基础上,增加330台人性化的自取式药具发放机,安放在办公大楼等公共场所。据统计,上海人群2004年的安全套使用率已经达到18.31%左右,大大高于全国5.3%的平均水平。

  上海市人口计生委表示:要使预防艾滋病知识覆盖到社区家庭,2006年15到49岁育龄妇女的知晓率达到85%;特别要加强在高危人群中的宣传教育和安全套发放工作,将安全套和预防资料送进宾馆、娱乐场所和流动人口集聚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