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检察院“求情”盗货姐妹获缓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1:51 法制晚报
检察院“求情”盗货姐妹获缓刑(图)
盗窃现场模拟图 制图/王世鑫

  两姐妹追随丈夫盗窃 案发后先后落网 病儿幼女无人照顾 检察院对姐妹俩的缓刑建议被法院采纳———

  因家中年幼、有病的孩子无人照顾,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对参与盗窃的陈氏姐妹做出了“建议缓刑”的公诉意见。姐妹俩因此分别被法院判处缓刑。据悉,这是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建院以来首次启用“量刑建议权”。

  记者今日上午采访了承办此案的李崇绪检察官,据其介绍,对陈氏姐妹的“缓刑”量刑建议,最关键的一点是考虑了两人的家庭情况———孩子需要抚养看管的事实,是法律“人性化”的体现。

  9人盗窃团伙共有3对夫妻

  皆过而立之年的陈氏姐妹俩,婚后皆在做临时工。姐姐陈红10岁的儿子王丰有先天性心脏病;而妹妹陈燕与丈夫刘某系再婚,两人共有5个孩子,最小的女孩才3岁。姐妹二人婚后皆租住在河北廊坊火车站附近,所租住房屋离铁路不到100米,离货场也不过500米。在一次与邻居“小聚”时,有人建议“偷铁路赚钱”,在场许多人表示赞同,陈氏姐妹俩也随着各自的丈夫一起加入了这个盗窃团伙。

  这个专门偷铁路的盗窃团伙共9人,其中有3对夫妻。从2002年12月到2003年1月,这个盗窃团伙就盗窃铁路货物17次,涉案金额6.5万余元。

  逃亡一年多回家后落网

  2003年1月,当这个团伙企图再次盗窃时被民警发现,其中6人被抓获,陈氏两姐妹和另外一人逃走。当年,陈氏姐妹的丈夫皆因盗窃罪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1年后,姐妹俩由于思念孩子回到了廊坊的租住地。

  2004年6月25日晚8时,北京铁路公安处廊坊车站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将陈燕抓获,陈燕被抓获后主动交代犯罪事实,并劝说其姐投案自首。

  检察官实地调查建议缓刑

  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杨秀锦对此高度重视,带着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们驱车赶往姐妹俩在廊坊的租住地调查情况。通过调查,证明了姐妹俩确实需要照顾6个孩子,其中一个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最小的孩子只有3岁。

  鉴于姐妹俩的生活情况,检察机关经考虑决定,在公诉意见中使用“量刑建议权”,建议对姐妹二人采取缓刑。

  近日,法院判处妹妹陈燕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判处姐姐陈红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文中人物皆为化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