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夜巡路上——跟随槐荫巡警巡逻目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52 舜网-济南日报

  “有警处警,无警巡逻”。无论酷暑还是严寒、暴雨还是风雪,巡警在枯燥单调的“转圈圈”中为百姓的安全精心守护,履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天职。10日下午16:00至22:00,记者来到槐荫巡警大队二中队,跟随值晚班勤务的王强和张勇一起夜巡。出巡路上的所见所闻无不让人难忘而感动。

  16:00,我们准时出发了。王强是所在班的副班长,尽管只有30岁,却是一位有着12
年工作经验的老巡警了,徒步巡逻、骑车巡逻、驾车巡逻,他都经历过。张勇则是去年刚从部队转业到公安局、到基层锻炼的新巡警。

  警车沿着经十路缓缓西行。这时,路边一位外地人拦住车辆问:“民警同志,黄河大厦怎么走?”张勇边用手指着方向边说,那边是八一立交桥,再往南两站路就是。那人说着感谢的话满意地离开了。王强感慨地说,咱济南变化太快,外地人若有个一年半载不来有些地方就不认识了,许多人就拦警车问路。

  不觉时间到了17:30,该吃晚饭了。车辆沿着出来时的路线返回。中队有个小伙房,一碗米饭两份菜,大家每天都在这里用餐。由于时间太紧张,他们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用餐完毕,又上路了。

  “巡逻有危险吗?”记者问了一个很“业余”的问题,搞得二人不知如何回答。王强讲了一件事。一次,市五院门口有人酒后打架,其中一人抄起狼牙棒打了另外一人的脑袋。被打的人也毫不示弱,拿起砖头就要砸那人的头。多亏民警赶到,大喝一声,在那人一愣神的工夫,上前夺下砖头。那些人借着酒劲不管不顾地跟民警争执起来,把民警的衣服扣子都弄掉了好几个。“有时候就怕这种酒后滋事行为,他们都失去理智了,谁还考虑警察不警察!”

  王强一边走一边感慨地说,尽管存在危险,但职责要求你不但不能怕事,还得主动“找事”。前不久的一天深夜,都3点多了,当王强和同事巡逻时发现一家银行内灯光明亮:“这么晚了还在干什么?”职业的敏感和责任使他们走下车,进到这家银行了解情况。经询问得知,原来是银行工作人员在加班整理账目。随后心中一块石头落地,王强不忘嘱咐工作人员一定小心谨慎,有情况拨打报警电话。

  19:05,巡逻至经三纬六路口时王强接到指令:段店桥以南300米处有人被打了。事不宜迟,车辆马上掉头急速向出事地点飞驰而去。由于段店路段正在施工,车辆要绕行偏僻小巷,连日雨天导致路面积水严重,十分难走,王强凭借其过硬的驾车技术,躲坑洼,避行人,几分钟就赶到现场。

  现场一位年轻小伙子痛苦地躺在车内,用手捂着脸。周围群众反映,打人者已经逃离,但车辆牌号却被人记了下来。王强一边了解情况,一边安排把伤者送到一零六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张勇则在一旁仔细地做着笔录,并同指挥中心联系,对案情进行汇报。最后,案件转交给了市中区白马山派出所。

  处理完这一警情,已经快21:00了。稍稍松了一口气后,我们又继续上路了。这时王强接到了爱人的电话,说她正在一超市门口,有一件重要的东西要给他。考虑到正好顺路,王强便驾车赶往这家超市。只见爱人提着一个蛋糕说: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王强的脸上露出了憨实的笑容。

  拎着爱人买的蛋糕,王强来不及看一眼,往后座上一放,车辆又驶进了深深的夜色中。 (本报记者 郭世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