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庞大“扒盗抢”集团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49 深圳商报

  鹏基物业保安员擒获一抢劫歹徒后罗湖警方顺藤摸瓜揪出团伙成员50多人

  庞大“扒盗抢”集团落网

  警方呼吁:事主前往派出所报案指认犯罪分子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江晓蚕颜家梁王叶林)疯狂作案的“扒盗抢”集团成员刚刚走进深圳一个星期,就被警方收入法网。记者昨日了解到,罗湖公安分局多个派出所联手行动,从鹏基物业保安抓到的8名抢劫嫌疑人展开突破,短短3天就破获了一个有50多名成员的“扒盗抢”犯罪集团。

  保安员小区内抓获抢劫嫌疑人

  7月5日,本报“新闻热线”接到市民来电,称鹏兴花园的保安擒获一名在公交车上抢劫乘客手机的嫌疑人。记者通过采访获悉,7月4日晚上7时30分,鹏基物业鹏兴花园保安员王德军执勤时,突然听到有一女子高喊“抢劫”,只见一男子朝着自己所在的位置跑来。王德军马上飞身追赶,并用对讲机呼叫其他保安前来抓贼。赶来支援的一名保安员与王德军形成两面包抄之势,将该男子扑倒擒获。就在保安将那男子带回监控中心不久,六七个男青年把监控中心围住,并与保安大声争吵起来,其中两名男子还威胁保安把刚才抓的人放出来。过了一会儿,他们看到赶来增援的保安越来越多,就往聚宝路口跑去。

  莲塘所:警民协作智擒抢劫团伙

  当天晚上8时左右,小区监控中心再次受到两名气焰嚣张的男青年骚扰,监控中心值班的带班保安员周财良一边与其周旋,一边用电话机智地与其他保安联系。正当两名男青年以为保安被他们吓怕了准备放人的时候,前来支援的保安和民警把两人擒下,一并带到派出所进行审讯。莲塘派出所民警分析,在小区附近极有可能还有其他同伙。在鹏莲花园保安的大力配合下,民警对周围进行了搜寻。经保安辨认,在罗沙公路北边、聚宝路口公交车站,几名民警和保安员先后将抢劫嫌疑人的5名同伙抓获。

  东湖所:查获5万元存折6个

  就在莲塘派出所抓获该团伙数名成员后几个小时,另一个“扒盗抢”团伙也被东湖派出所抓获。7月4日中午12时,东湖派出所辖区东乐路段29路大巴车上发生一宗盗窃案件。事主刘先生被一男子盗走钱包一个,内有现金人民币5000多元及银行卡、身份证等物品。嫌疑人刘某盗窃得手后被事主发现,在下车逃跑过程中被路面巡警抓获。

  抓获该嫌疑人后,东湖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展开突审。经过10个小时的斗智斗勇,嫌疑人刘某终于在7月5日凌晨交待了其犯罪事实以及其同伙落脚于红岭中路某招待所内的情况。

  掌握这一情况后,东湖派出所迅速行动赶往罗湖区红岭路某招待所。7月5日凌晨2时,办案民警通过伏击守候,成功抓获该犯罪团伙同案犯曾某等6人,缴获涉案手机4部、存有5万余元的存折6本。

  两个团伙揪出一个大集团

  7月5日,莲塘派出所、东湖派出所将抓获两个团伙的案件上报罗湖分局,从所掌握的情况分析,这两个团伙背后藏有重大的案情。两团伙存在许多相同之处:如这两个团伙采取相同的作案手法,都刚到深圳一个星期左右,均为内地同一个地方人。并且据团伙成员交代,该集团仍有其余团伙在深圳作案。分局领导指示,将该两团伙情况通报各个派出所,让各个派出所联动,把该案件当成一件重要案件来抓,将这些“扒盗抢”团伙一网打尽,斩草除根。

  7月5日下午5时左右,桂园派出所民警在笋岗路鹏程医院公交车站处抓获一名抢劫嫌疑人,并连夜进行审问。据嫌疑人交代,在桂园派出所辖区某招待所里,住着一个20多人的“扒盗抢”团伙。

  招待所里搜出241个刀片

  桂园派出所专案组调查了解到,这个团伙在某招待所开了9间房,大多数人刚住进去一个星期左右,有男有女,有大人有小孩,男人出去作案,女人在家打牌带孩子。这伙人早出晚归,形迹可疑。7月6日,专案组分别对这个团伙成员进行跟踪。但这个狡猾的团伙在外面转悠了一天,竟没有下手作案。为了避免该团伙连夜逃跑,专案组决定于7月6日晚上实施抓捕。桂园派出所出动50多警力,在招待所内将30多人如数抓获,并在现场搜出241片刀片。

  警方呼吁:事主尽快指认

  记者在罗湖警方了解到,根据3个派出所联动破获的该“扒盗抢”集团成员交待,他们绝大多数刚刚来到深圳,此前一直在广州作案,每个人作案起码在两宗以上,有的最多一天作案4起。

  该集团成员交待,该团伙一般在公交车上用刀片割破群众口袋盗取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其团伙成员分散乘坐公共汽车车厢各处,各自寻找作案对象。作案时,当一人找准目标后,就暗示其余成员做好接应准备,得手后将赃物迅速转移。而当盗窃被发现时,犯罪嫌疑人就强行施行抢夺,并在其余同伙掩护下下车逃跑。进入深圳后,他们在宝安、福田、罗湖疯狂作案。一般是在南山区至小梅沙沿途的公交线路上,还在春风路、鹿丹村等地的公交车和站台上及笋岗路宝安南路往福田方向沿途的公交线路、东湖派出所辖区内的公交线路等处作过案。

  作者:江晓蚕颜家梁王叶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