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联模式让群众安居乐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49 深圳商报

  市领导深入以院区式为特色的治安防控“品牌”试点单位

  龙岗爱联派出所调研

  爱联模式让群众安居乐业

  充分肯定爱联探索出了一条打造平安和谐社区的成功之路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乔会清通讯员夏启发)近日,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李锋深入以院区式为特色的治安防控“品牌”试点单位——龙岗爱联派出所,就打造平安和谐社区等课题进行调查研究。李锋指出,爱联院区式管理模式有效压缩了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的作案空间,探索出了一条打造平安和谐社区的成功之路。

  “爱联模式”具体好在哪里?记者深入爱联社区进行了细致探访。

  3800米围墙围出一方安乐

  爱联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多元化的人口结构,使这里的治安状况异常复杂。4年前,混迹于城郊结合部的不法分子视爱联为拓展邪恶势力的“风水宝地”,抢劫、盗窃等犯罪猖獗,周边警方常来这里抓贼追赃,被深圳市列入龙岗区治安整治重点。

  2001年9月,爱联派出所所长高志军上任,决心在这里推行院区式建设,建立治安防控长效机制。派出所与村委达成共识,将创建院区式小区与安全文明小区建设结合起来,警民联手筹资135万元,于2002年1月选择治安复杂的A区、B区进行试点,在2平方公里范围内,筑起3800米长的围墙和绿化带,在6个出入口处设立治安岗亭和电动门栅,配备65名保安员负责车辆进出登记验证和街道治安巡逻,实行封闭、半封闭式管理,当年刑事案件下降58%,为小区平安奠定了稳固基石。

  800电子眼布下天罗地网

  派出所建立了外来人口出租屋管理联网中心,各小区配备了户管员,配置了人口资料计算机网络系统,对3.2万套不同类型出租屋和7万余名暂住人员进行登记,建立人口分类管理电脑档案,有1/3的出租屋实行了旅业式管理,以此为切入点,强化出租动态管理,不断提高“变更率”和重点人口控制率,在发现、控制违法犯罪上下功夫。在实施街道网格化防控的同时,实行“人、物、技”并举,建立了电子立体监控系统,在治安岗亭、易发案部位和治安复杂场所安装“电子眼”803个,有效提升了防控效能。

  小区居民都是不穿制服的警察

  爱联派出所还依托居委会,组建了社区警务理事会,各院区式小区建立了物业管理委员会、出租屋业主管理委员会,设立了“警民心连心”广播站,高奏平安“交响曲”。警务理事会将各院区清洁工和治安积极分子组成250人的义务治安联防组织,在大街小巷布满“瞭望哨”、“顺风耳”。有的小区成立了业余文化宣传队、义务治安腰鼓队,在节假日通过街头表演进行法制宣传,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多姿多彩的群众性自治组织,使社区治安防控由过去民警“单打独斗”变为群防群治“大合唱”,群众参与治安管理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空前高涨,小区居民开始“爱管闲事”:遇到违法犯罪行为挺身而出,成为不穿制服的“警察”。今年上半年,院区式小区群众当场抓获扭送公安机关的不法分子共147人,为警民共创平安和谐社区起到了重要作用。

  创建集约化管理模式

  至2002年底,爱联社区建成院区式小区16个。此后又创建A、B两区院区式集约化管理模式,即用现代化管理方法和科学技术,贯穿院区式管理细节,实行院区式小区管理物业化、合理收费标准化、外来人口出租屋分类管理信息化、车辆进出发卡验证制度化、街道治安巡逻网格化、群防群治社会化,从而提高资金、资源的使用效率。为建立管理操作机制,爱联A、B区成立了龙岗区第一个村属物业管理公司,设立了社区警务室,由社区民警协助物业公司统筹管理院区内的治安、户管、车管、城建、环保、商务、水电、收费等工作。经过大力推广,到2003年,实行集约化管理的院区式小区达16个,成为龙岗区院区式管理的标杆。2004年春节前夕,亚洲保安协会考察团参观爱联社区后,对A区、B区等小区院区式集约化管理模式给予高度评价,称赞“爱联模式”值得借鉴和推广。目前,爱联社区共建成院区式小区33个(含9个花园式住宅区),人居覆盖面积达95%。

  辖区各类案件持续下降

  通过构建现代化的治安防控体系,爱联辖区各类案件发案持续下降,破案大幅上升,其中2004年刑事案件比2003年下降15%,破案上升40%。该所多年荣获市公安局年度集体嘉奖,被评为全市优秀派出所、国家二级派出所。今年爱联派出所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又取得突破性进展,上半年创“五降两升”佳绩,即与去年同期相比,刑事案件总数下降25%、抢劫案件下降20%、盗窃案件下降42%、入室盗窃案件下降39%、盗窃机动车案件下降70%,其中6月份为“零发案”,破案上升64%、破案率由去年同期的三成升至七成,辖区治安继续保持平稳,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爱联社会风气的净化,优化了投资环境,中外投资商和务工人员纷至沓来,世贸、万佳、昌盛、好百年等超市先后落户爱联社区。现在,爱联外来劳务工逾10万人,鸿基新城、嶂背工业区迅速崛起,龙西商务和文体开发区也在规划立项。投资热带来了租房热,目前房屋租金飙升,房租率由50%升至90%,居民们十分高兴。

  新闻链接

  爱联辖区地处龙岗区中心城,既是龙城街道办事处所在地,也是城郊结合部位。深惠公路、宝荷公路、龙翔大道等干线贯穿全境,棋盘式的交通支线密如蛛网。辖区面积20平方公里,总人口10.8万人,其中外来人口占93.5%。

  作者:记者乔会清通讯员夏启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