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输青霉素不皮试 老人倒地送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江一老人在输液过程中出现异常反应后抢救无效死亡,家属坚持药店犯了常识性错误,输青霉素没做皮试,药店却拒绝承认。昨日下午,记者了解到,死者尚未火化,家属以药店无证行医为由,向药店提出巨额索赔。有点咳镇上药店输液

  昨日上午,记者在中江龙台镇油坊街见到70岁的陈荣高老人时,他目光无神道:“她死得冤啊!”陈荣高介绍,由于身体不太好,女儿给他买回4瓶氨基酸,他说服老伴刘玉萍也
去输液以增强抵抗力。7月6日上午,老两口带了一瓶氨基酸来到镇上李小英开的药店。上午10时,李小英开始给刘玉萍输氨基酸。陈荣高说,输完后他提出,老伴最近有点咳嗽,能不能再输点青霉素?李答应了,陈问做不做皮试?李小英回答说,一个月前刘玉萍就打过青霉素,同一批次应该没问题。随后,店里学徒拿出10支青霉素,李小英忙于给另外的人抓中药,学徒便给刘玉萍输液。

  三分钟输液出现异常

  不到3分钟,陈荣高看到扎针的地方鼓起一个大包块,老伴说“不得了,全身麻”,话没说完就口吐白沫,一下子就从沙发滑落到地上。李小英赶忙拔掉针头,给老人掐人中,做人工呼吸。眼看刘玉萍情况越来越严重,李小英叫了一辆三轮车将其送到镇医院。11时30分左右,医生宣布刘玉萍死亡,该院出具的死亡证明写道:病人入院时心跳已停止。愤怒不已的家属将尸体抬到李小英的药店,责问其为什么不做皮试就输青霉素?并要求李小英拿出行医资格证,李却拿不出。

  为人情药店偶尔输液

  听当地人介绍,平时看病的人很多,这几条街的药店就数李小英的生意最好,大家都以为她是医生。记者在李小英的药店采访时,正碰上一名中年男子来输液,李小英的丈夫称没输了。李的丈夫表示,药店是不该输液,大家同在一个镇上,本着做好事的原则,有时给病人输液。输青霉素为什么不做皮试?李的丈夫认为家属在乱说,他妻子不可能犯这样低级的错误。

  讨说法家属抬尸堵门

  李小英拿不出行医资格证,也不承认给刘玉萍输过青霉素。8日凌晨,愤怒的家属再次将尸体抬到药店门口,要求药店给个说法,当天中午,尸体送往殡仪馆进行尸检。记者发稿时,中江县公安局和卫生局已对此案展开调查,家属已聘请律师收集证据。四川山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阎伟认为,如能够证实药店没做皮试输青霉素导致老人死亡,药店就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即使做了皮试,无证行医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专家称输青霉素要谨慎

  德阳市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陈宏介绍,医患双方都应高度重视青霉素做皮试,无论是打针或输液,还是口服。不同类别的产品、不同批次的产品每次都要皮试;同一批次的产品停药3天后也要做皮试。

  【记者手记】

  记者随机走访了中江几个乡镇,个体药店行医的不在少数,打针拿药既不开收据,更没发票。一旦出事,受害者往往拿不出证据。不少看病者说,小伤小病往县城跑划不来,这就给个体小药店以可乘之机,没有行医证,照样输液打针。面对这样的现实,主管部门有什么“良药”呢?

  文/图刘辉记者苏定伟

  德阳新闻热线:0838-8926800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