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士当保姆先过心理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50 深圳商报

  50多名男青年报名从事家政服务10余家庭打电话“预定”

  男士当保姆先过心理关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管亚东黄青山)本报推出关于深圳首批男家政服务员的报道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昨天,随着一场名为“特区老区心连心,新长征、老长征手牵
手”的联欢晚会开幕,来自江西老区的8男6女共14名家政服务员在表演厨艺和文艺节目的同时,也正式成为深圳市华民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员工。据悉,这也是深圳市家政服务行业首次实施“员工制”管理。

  记者还了解到,深圳人对于男家政服务员的态度还是很开放的。本报报道刊发后,有60个电话打到市家协的培训中心,大部分是有一技之长的男同胞,希望投身家政服务行业。同时,已经有10多个雇主要电话预定男家政服务员,他们大多是为年老的父母请家政服务员。

  男保姆首过“心理关”

  20岁的吴克武是从兴国卫校毕业的,初步掌握了一些内外科的护理技能,包括打针、急救和外伤处理等。记者问他,如果别人叫他“男保姆”,能否接受这个称呼?他告诉记者:“开始会觉得别扭,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会证明,我们在这个行业可以做得更好。”

  市家协会长陈基渝介绍说,这8个男孩子里有6个都是卫校毕业的中专生,2个是退伍军人。他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首先要过的是“心理关”。经过家协工作人员在江西与他们的父母沟通,这8个男孩子非常坚定地决心投入家政服务行业。

  记者了解到,在9天的培训过程中,14名江西家政服务员已经学习了法律法规、心理学、礼仪和卫生清洁等课程。

  50多男士要当家政服务员

  昨天,市家协培训部主任喻斌给记者看了一份登记表格。上面显示从深圳商报6月20日发表关于男家政服务员的报道后,已经接到60多个电话,共有50位男士主动报名,希望可以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当中有驻澳、驻港部队的退伍军人,他们的志愿是做文武兼备的“男管家”;也有一些有专长的,包括保健护理、开车接送孩子等。

  而市场对于男家政服务员的反应也出乎意料,已经有10个家庭电话

  “预定”。家住福田区的许先生夫

  妇都在医院工作,父母退休后没有时间照料。他们希望能有个男孩子陪伴,尤其是父亲坐轮椅,女孩子不够力气,男孩子不仅可以照料他们,还可以经常推着父亲出去散步,比较有安全感。而另一位企业家张先生则表示,他家里已经有专职的家务保姆和司机,现在又看中了退伍军人的功夫底子,希望能为家人提供安全护卫。

  作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