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元前3376年 大禹诞生都江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6:29 成都日报

  “现在有充足的理由说明,大禹就诞生在都江堰,而且,李冰治水的理念正是大禹治水理念的进一步提升,也因为有了大禹治水,才有了以都江堰水文化为主要内涵的‘江源文明’”……昨日是农历六月初六,据专家考证,公元前3376年的这天,大禹诞生在了都江堰市境内。在都江堰市昨日举行的大禹诞辰盛大拜祭大典上,一些参加拜祭的历史专家抛出了上述论断。

  专家论点一:大禹诞生在都江堰

  敬献花篮,宣读祭文,撞响祭祀大钟。昨日上午,在都江堰市古堰景区禹王宫内大禹像前举行了拜祭大典。

  在拜祭现场,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川大历史学教授彭邦本抛出了他多年的研究成果——大禹诞生在都江堰市境内。彭邦本引用西汉文豪杨雄所著的《蜀王本记》记载,大禹出生在广柔县西70里,而根据历史考证,广柔就是现在的都江堰市、汶川一带。同时,彭邦本根据目前都江堰市留下的有关大禹的实物进一步佐证:大禹就出生在都江堰市。他称,禹王宫、龙池景区的禹王庙等,以及唐代诗人在游览龙池时留下的诗作《禹庙》,这些都说明大禹诞生都江堰。

  专家论点二:大禹开创了江源文明

  在昨日的拜祭仪式上,许多历史专家还说,很多人都有一个误会,认为都江堰市的历史是从李冰修建都江堰开始。其实,李冰治水前,还有鳖灵治水、杜宇治水、大禹治水,尤其是大禹治水的影响最为深远。《蜀王本记》中就记载,大禹治水著名的经验就是“岷山导江,东别为沱”,这一经验正是李冰治水的“深淘滩,浅作堤”的精妙之处——疏导,实行无坝引水。经过大禹、李冰等无数代人的功劳,形成了都江堰市目前的无坝引水工程。

  彭邦本说,通过大禹等多代人的治水,以都江堰为中心的岷江流域,在明代以前一直被认为是万里长江的源头地区,史称“江源”,其历史、地理历来有极强的神秘感和神奇色彩。而以都江堰水文化为主要内涵的“江源文明”对长江文明以至整个中华文明都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可以这样说——大禹开创了江源文明。

  彭邦本还提出,大禹治水采用的无坝引水工程,不但没有破坏生态,还保护了生态,这是现代人需要吸收的文明精华。孟无本报记者严斌文/图(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