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风吹雨淋让铁架日益锈蚀老化 空调渐成空中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6:5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入夏,江城再现安装空调热。放眼望去,城市的楼外,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空调室外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随之凸现———空调架脱落,对楼下行人构成威胁。

  2004年12月6日,汉口黄石路汉港大厦,一空调架突然脱落,一名过路的68岁老人被砸中头顶,生命垂危(本报曾作报道)。

  武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昨称,该局陆续接到空调安装方面的投诉,其中就包括空调架脱落,造成安全事故。

  武汉市政协委员张德忠忧心忡忡:空调架看似很小的事,却隐藏着很大的问题。如任其发展,在未来的10年或更长的时间里,随着空调架的锈蚀、老化,必将成为城市里的“定时炸弹”,威胁人们的安全。

  工贸家电徐东店空调售后服务负责人龚春华说,空调室外机架长期经受风吹雨淋,时间长了易锈蚀。目前,国内空调企业大都推行整机保修3年,压缩机保修5年的国家规定,而空调一般的使用寿命是8—10年,保修期过后空调架的安全由谁保障,确实是个问题。

  根据《国家标准房间空气调节器安装规范GB17790-1999》规定,“空调器的安装寿命应不低于产品的使用年限”;“空调器安装使用后,用户根据使用情况经常进行检查和进行必要的维护并定期向有关部门报检,以确保空调器正常、安全、可靠地运行”。但是,用户对较专业的空调架的安全检修,实际操作中并不容易执行。

  此事已引起武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重视。据透露,该局正在酝酿,拟就此事向国家质监总局和相关部门建议,制定相关条款,督促空调生产企业对已到使用期限的空调室外机进行回收处理,以消除安全隐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