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征收车辆通行费带给西安三大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6:59 三秦都市报

  多数城市已开征车辆通行费

  据介绍,西安市财政是典型的“大城市小财政”格局,现有的财政体制属于吃财政饭,财政投入不足以支持大规模的城市基础建设。由于国家征收的养路费主要用于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公路设施建设,而城市道路设施建设缺乏专项的资金来源,因此,财政投入和贷款投资成为城市道路建设主要的资金渠道。但在财政投入受财政收入总量等因素制约的前提下,
贷款投资逐渐成为主要渠道,而还贷能力又受到财政收入及增长水平的制约。面对城市道路建设缺乏专项资金的制约,全国绝大多数城市已经采取征收了城市道路车辆通行费的办法来弥补道路建设资金不足和归还道路建设项目银行贷款本息。

  开征城市收费采取两种方式

  目前,在全国已经开征车辆通行费的城市中,多数城市基本实行本市车辆采取年票制,外埠车辆采取次票制的收费办法。收费标准按车辆分类分别为年票:400—7200元/车·年;次票:10—50元/车·次。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已有广州、成都、杭州、哈尔滨、武汉等先后施行了这一政策。另外,长沙、郑州、佛山、乌鲁木齐等城市也已陆续开征了贷款建设城市道路车辆通行费,陕西的宝鸡市于今年7月1日也实行开征城市道路车辆通行费。如果西安市实施车辆通行费也将采取年票和次票的方式。

  西安实行将带来三大“利好”

  减轻政府还贷压力

  据西安市政府介绍,近年来,西安通过贷款融资向道路设施建设进行了超强度的投入,从而极大改善了原有的城市道路状况。但随着归还贷款高峰期的来临,西安筹措城建资金的矛盾日益突出。“十一五”期间西安城建总投资规模将达到650亿元,其中用于道路、桥梁、地铁建设的资金将达到288亿元。如此大的城建投资规模单靠政府投资是不可能完成的,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银行贷款仍将是西安城市道路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城建财政还本付息压力也会不断增加。征收贷款建设城市道路通行费后将有利于减轻政府的还贷压力并促进道路的健康发展。

  抑制机动车快速增长

  目前西安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7.18万辆(不含军、警用牌照约1.5万辆),预计今后五年平均年增长为5万辆,同时进入西安的外埠车日均车流量为5万辆左右,其中约有20—30%进入到市区,加剧了城市交通的拥堵状况。实行贷款建设城市道路车辆通行费政策后,部分市民可能打消购买私人机动车的目的,从而减缓城市机动车辆的快速增长势头,减轻机动车辆快速增长给城市道路带来的压力,也有利于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

  缓解拥堵改善环境

  预计实行通行费政策后,外地过境车辆为避免缴纳通行费次费,将更多地选择走绕城高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西安道路拥堵状况。同时,还有利于提高城市道路车辆的通行能力,减少怠速时车辆尾气污染排放,改善城市大气环境。据悉,如果通行费政策实施,绕城高速内的高架快速干道、金花路立交、星火路、太华路、火车站地下隧道以及未来的城市三环路等贷款修建道路将不再设站收费。

  本报记者 文锦 实习生 任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